南海將開展設施建設
中國稱含軍事設施

[2015.07.02] 發表

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陸域堆填工程即將完成後,6月30日華春瑩宣布下階段中國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並包括軍事防衛需求。

據綜合媒體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左圓圖)6月30日就中方南沙島礁建設陸域吹填工程答問表示,經向有關部門了解,根據既定作業計劃,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已於近日完成陸域吹填工程,下階段中方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建設主要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也包括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

美國繼續關注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填海造地工程,一間商用衛星公司周三發放聲稱上月底拍到,南海永暑礁的最新照片,指中國正在島礁上修建類似軍事基地的設施。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由上月28日拍得的照片見到,永暑礁的填海造地工程已近乎完工,機場跑道已鋪設好並被標記,跑道旁邊設有停機坪和滑行道。除了機場,島礁上亦已建成兩個直升機停機坪,10個可能是雷達站的設施,照片拍攝時,正有一艘中國海軍軍艦,停泊在永暑礁的港灣。

美國又指,中國在赤瓜礁正修建一個港口及兩個裝卸站、兩個直升機停機坪、6個可能用於安保的監視塔及一個燈塔等設施。

早前陸慷還強調,南沙島礁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及生態環境造成任何影響,無可指摘。

更多要聞二
共同社獲悉日本政府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關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等海洋活動,白皮書批評稱「在繼續可謂高壓性的措施」。該書還提及北韓核... 詳情
加拿大廣場國慶氣氛濃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除了是主要地標外,亦是眾多市民國慶日的好去處。昨日舉行慶祝活動的地方,無論是海旁抑或會議展... 詳情
鐵路華工基金會百人國慶獻花
【明報專訊】紀念加拿大鐵路華工基金會昨天於加拿大國慶日主辦紀念活動﹐與一批市民到多倫多市中心的鐵路華工紀念碑前獻花。 該基金會會長麥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