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公園粉筆作畫未違例
華裔家長被投訴獲列市府澄清

[2015.07.19] 發表
列市市府表示,小孩在公園內畫的粉筆畫,屬於正面活動。(受訪者提供)
吳太特別為兒子購買粉筆,並說之前都有帶兒子去公園畫粉筆畫,從沒遭到阻止或批評。

【明報專訊】有華裔家長日前與小孩到公園用粉筆畫畫,卻引來另一名家長的不滿,認為她不應任由小孩隨處「塗鴉」。被批評的家長感到無奈,因據她理解,小孩在公園畫粉筆畫並沒有法例規定,只是很平常的親子活動,不過坦言希望了解市府的條例,如真的違規,以後絕不會再做。列市市府表示,小孩用粉筆在公園創作,並無問題,市府無意禁止。

華裔家長吳太周日放假,帶同4歲的兒子到列治文一個公園玩耍,並讓小孩用粉筆在公園內的大石頭上畫畫。她說:「因為以往到公園都經常看到其他小孩在畫畫,所以才特別去買粉筆給孩子,買了粉筆後都有畫過好幾次。」。

不過,她與兒子畫了不久,遭到另一名華裔家長批評,認為她不應讓小孩在公共地方隨便「塗鴉」。吳太當時並沒有與對方理論,但的確感到不好受。她表示,平日都經常看到本地西人家庭做同樣的事情,據她理解應該沒有觸犯條例。

市府容許小孩粉筆創作

列治文市府發言人德克爾(Kim Decker)表示,小孩用粉筆創作藝術並無問題,而列市市府亦不會提出檢控及禁止相關行為。她說,用粉筆畫畫是一項正面的活動,在很多學校和公園內,都經常有小孩這樣做。

德克爾說,市府如接獲有人投訴相關行為屬冒犯性質,才會採取行動跟進。

對於有部分家長提出,應該在小孩畫畫後替他們「善後」,例如清洗粉筆畫,德克爾表示,家長不用自行清潔,主要因為粉筆畫能被水或者在下雨時被沖走洗掉,不會永久留印。

不過,她特別提醒市民,現時大溫地區正實施第二級限制用水措施,市民不應用食水清洗粉筆痕[。

網上發文引起爭論

吳太亦曾在社交網站中發文討論,當中一些華裔家長並不太接受粉筆塗鴉,認為粉筆雖然不是永久顏料,但留下的粉末有機會沾污他人的衣服,又或者給其他小孩吃下,有家長甚至擔心小孩因此學壞,日後用其他顏料在公眾地方塗鴉。

吳太表示,很多華裔家長可能對這種行為有誤解,又或者不習慣這婺開放的環境和文化,因而會覺得用粉筆塗鴉等同破壞公物。她希望其他家長即使不認同這種活動,也不要干擾他人的自由,應互相尊重。

吳太最後認為不讓小孩參與和接觸這些平常活動,似乎有點過分保護。

她說:「在公園媮晹釩雃h危險東西,重點是父母負責任看好孩子。」她表示,如何教導才是重點。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