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倉明顯違規仍獲發牌
離民居鐵路不足1000米

[2015.08.15] 發表

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對天津爆炸涉事企業「瑞海國際」提出多項質疑,包括危險品倉庫與周圍住宅、交通幹線之間距離小於國家規定,並在安全和環保監管規定上有空可鑽,以致該企業違規經營無人管制。然而昨日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澄清,瑞海取得安全生產評價的報告是合格的,並通過了天津市交通港口部門的安全條件審查。

安監規劃部門 互不參與評測

「俠客島」報道,2001年國家安監局就頒布了《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明確規定佔地9000平米以上的危險化學品倉庫應與周圍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公路、鐵路、水路)、工礦企業距離不少於1000米。瑞海國際的貨櫃場佔地逾4.6萬平米,建築距離應執行1000米紅線規定。

但從地圖上看,距爆炸倉庫500多米處,就是公路主幹道海濱高速、津濱輕軌,600多米外,則是萬科海港城三期住宅。瑞海國際的躍進路堆場改造成危險品堆場是在去年,而此前,周邊的高速路、住宅和輕鐵均已竣工。

報道指目前中國對危險化學品的土地利用規劃上,仍存立法空白,《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未明確規定規劃部門的職責。在重大危險源建設項目選址規劃階段,安監部門和規劃部門往往缺乏聯繫,互不參與對方評測。

已通過交通部門審查

而《條例》中對危險化學品的儲存設施的規定,只籠統說「必須符合國家標準或者國家有關規定」,未明確衛生防護距離、防火間距等標準。外部安全防護距離的標準也一直未有明確,企業陷入無法可依、無標準可循的境地。

報道又指出,瑞海國際在工商註冊的倉儲業務應只是普通貨物倉儲;而其官網上公布的儲存貨物都是危險品。國家安監總局2012年頒布的《危險化學品經營管理辦法》規定,依法取得港口經營許可證的港口經營人在港區內從事危險化學品倉儲經營的,無需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而瑞海國際恰恰擁有港口經營許可證,所以瑞海毋須另外申請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

另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在記者會上澄清,2012年成立的瑞海公司經過安全、環保評測,取得了危險品周轉倉庫的資質。

高懷友說,瑞海是透過天津市具安全評價全國甲級資質的中濱海盛安全評價有限公司取得的安全評測。根據安全評測結果,由交通運輸部門對現場作過審查。

更多要聞一
總經理被指原副市長兒子 公安闢謠
昨日中國一篇網絡文章指天津爆炸涉事企業瑞海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只峰,是天津原副市長只升華之子;並指現任副總理張高麗2007至2012年任天津市... 詳情
中國核生化應急救援隊周六下午2時左右從天津濱海爆炸核心區內救出一名50多歲的男子,當時他在爆炸核心區爆炸點50米處的集裝箱中,意識清楚,眼角... 詳情
據央廣報道,中國之聲記者13日在現場遇到一位瑞海公司裝卸工人,他告訴記者,爆炸前,他出門替6個工友買夜宵,躲過一劫。他坦言,此前沒經過危化品... 詳情
發生大爆炸的天津濱海新區倉庫,存有大量劇毒化學品,包括逾百噸氰化鈉(山埃),爆炸點的下風向監測出致癌化學物甲苯及三氯甲烷(哥羅芳)曾超標,而... 詳情
「安倍談話」被轟欺瞞世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談話,只以間接方式重複20年前「村山談話」中的四大核心表述──「殖民統治」、「侵略」、「致歉」及「反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