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上社交網逾2小時 少年易生自殺念

[2015.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渥太華公共衛生局流行病學家發表報告指出﹐青少年每日使用社交媒體超過兩小時﹐與精神健康狀況差、心情壓抑、自殺念頭有關。

報告上月發表於《網絡心理、行為和社交網絡》(Cyberpsychology, Behaviour and Social Networking)期刊內。研究數據來自753名渥太華學生﹐他們就讀7到12班。研究發現﹐嚴重依賴社交媒體的青少年﹐更常有糟糕的精神健康狀態。

研究發現﹐青少年每天使用社交媒體兩小時以上﹐也即研究中四分之一的學生﹐報告較差的自我評估精神狀態、心情壓抑、有自殺念頭﹐或者精神健康支持的需要未能滿足。

報告共同作者薩帕沙-坎寧加(Hugues Sampasa-Kanyinga)說﹐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糟糕的精神健康狀態與社交媒體間﹐是相互關係而非因果關係。

儘管此事需要更多研究﹐薩帕沙-坎寧加說﹐報告仍舊發出信息。他和共同作者劉易斯(Rosamund Lewis)寫道﹕「家長應更了解社交網絡的隱患﹐積極參與﹐令它成為年輕人更安全、更享受的體驗。父母應將頻繁使用社交﹐視為兒童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

不同健康機構建議﹐兒童和青少年應限制屏幕時間﹐每天在兩小時以內﹐但這個標準愈來愈難實現﹐因為更多青少年有手機﹐社交網絡對他們來說﹐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更多加國新聞一
迷路婦獲好心警員贈機票
【明報專訊】一名65歲美國籍婦人日前搭乘郵輪到本省溫哥華島遊玩時,不幸走失,未能及時返回郵輪,從而有可能錯過飛回紐約的航班。一名溫島警員自掏...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及本那比在不到兩日之內分別發生三宗傷人案,其中昨日傍晚發生在溫市中心東端的傷人案,一名47歲男子被刺受傷後送醫不治,警方已... 詳情
【明報專訊】一隻美洲獅近日深夜闖入北岸(North Shore)一間民居,出於安全考慮保育員最終將其射殺。 據屋主史密斯(Andy S... 詳情
美「泡妞達人」倡合法強姦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長科德爾(Denis Coderre)說﹐他譴責美國所謂「泡妞達人」瓦利扎特(Daryush Valizadeh﹐右圖)... 詳情
聯邦政府撥款7000萬禁毒
【明報專訊】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圖)表示,聯邦政府仍然致力於使危險、成癮性藥物遠離社區,保護加拿大的家庭。 吸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