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林景遭砍 華裔要告狀

[2015.08.06] 發表
張先生指向被鋸短的十多株樹木。(陳志強攝)
張先生拾起被鋸下的逾10呎長樹幹。(陳志強攝)
部分被鋸短的樹木。(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西溫兩家半山豪宅的華裔屋主投訴,早前有自稱受其鄰居聘用的工人,上門將他們房屋範圍內的樹木作「小幅度修剪」,但最後變成「大片砍伐」,共60多株樹木被人「過度」削短。事主投訴鋸樹後令屋後小森林景觀大變,但有其他房屋則獲無敵海景,可能估值一夜之間大漲。警方則稱事件為民事糾紛,不願意受理。屋主正考慮興訟,討回公道。

居住在西溫哥華市柏樹山(Cypress Mountain)東南山腰上的張先生稱,事情發生在7月下旬。有修樹工人上門,稱是受聘於其鄰居,要求修剪他屋後的樹木。當時所說的理由是樹枝太過貼近輸電電線,可能引致危險。

他原先的理解是,對方只是進行「小幅度的修剪」。但對方動工後,愈看愈不對勁。修樹工人將屋後高樹上方大段樹幹橫腰鋸斷,部分長度有十多呎,比大腿還要粗。

修樹工人當時被叫停後離去,但數天後再次出現在張先生後院樹林中。這次工人不聽指令,聲言他們砍的是隔鄰房子的樹木,與他家無關。張先生最後點算,發覺自家後院被鋸短的樹木達20多株。

隔鄰另一家房屋也是由華裔所擁有,將房子出租。女戶主林女士也在事後發現後園的樹木被砍。她的租客對她說,修樹工人曾經說過要來砍樹,其後便動手鋸樹。林女士說對方沒有徵求業主的同意便動手。林女士發現,她家後院約有40多株樹被鋸掉頂部,遺留下來的樹幹樹枝散滿一地。

警稱民事糾紛不作檢控

兩戶華裔業主先後報了警,但稱西溫哥華警隊一直沒有進行檢控。林女士指出,警方不是找不到對方,一開始便與對方聯絡上。但警方最後只是說,對方願意和解,並考慮賠償,認為這宗糾紛只是一宗民事案。

林女士指出,不能夠說已經跟租客交代過,便可以隨便進入她家的私人土地,而且拿鋸子進入。林女士質疑,鋸樹也算是破壞私人財物,為什麼不算是刑事罪名?

林女士說,該事發生後,感覺隱私受到侵犯,房子的安全感也大為削弱。原本密不透風的小樹林,抬頭不見天的感覺一下子被破壞無遺。

疑有人鋸樹得享無敵海景

張先生指出,他家後院原本是一片茂密的小樹林,甚至有鹿出現過。鋸樹後,整個小森林的外觀大變,參差不齊,亂七八糟的感覺。引起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損失,而且還有精神上的損失。況且不少樹木不僅是頂部一段被砍下,就是底下的樹幹,上面的小樹枝都被鋸斷,遺留下來的樹幹像光棍一樣。

林女士指出,有園藝專家向她說,一般鋸樹修樹在秋冬才會執行。很少在夏季進行。加上現在氣候乾旱,被鋸樹木究竟能否存活,都成問題。

兩人都懷疑,樹木被鋸短,山坡之上的房地產價值會一夜之間暴漲。因為可以居高臨下,觀賞溫哥華海港的美麗景色,由布勒灣(Burrard Inlet)一直到獅門橋,以至英吉利灣(English Bay)都可以一覽無遺。

林女士表示,假若對方以禮相待,事先與業主好好商量,她也可能同意鋸短自家的樹木。但這樣做有強行砍伐之嫌,也讓她有被欺負的感覺。她質疑是否欺負華裔新移民不懂本地規矩?

林女士與張先生正考慮循民事訴訟的模式,討回公道。他們也呼籲其他華裔注意,好好保護自己的權益。

更多要聞二
林家聲長子趕返香港奔喪
【明報專訊】剛過身的香港粵劇名伶林家聲﹐曾在多倫多居住多年﹐他的兒子及媳婦仍居於多市。長子林潤笙昨晚乘搭飛機返香港為林家聲辦理喪事前稱﹐父親... 詳情
在多倫多培訓後輩不遺餘力
林家聲在晚年依然積極推動多倫多粵劇的發展,出任當地劇團寶新聲劇團的藝術指導。劇團的副團長陳景英對林家聲的離世感到惋惜和難過,她表示,林家聲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