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糖.三藏」卡通拓商機 學生獲理大微基金圓設計夢

[2015.09.29] 發表
卡通「糖•三藏」的創作團隊計劃明年初與電腦公司推出3D填色畫冊,用戶為卡通人物填色後,以手機或平板電腦相關程式向畫冊對焦,卡通圖案將呈現於熒幕上供裝飾照片。創作團隊其中兩名成員袁永熙(左)及王偉剛(右)冀未來將「糖•三藏」打造成國際品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夢想與生意,對不少人而言似乎是對立的,但有年輕人憑周詳商業計劃,令尋夢之旅走得更遠。今年獲理工大學微型基金資助的3名設計學院畢業生,創作正能量卡通「糖.三藏」,透過品牌授權,以低成本起步創業,計劃下年初推出3D填色畫冊,笑言三人猶如《西遊記》徒弟取西經,冀逐步打造成國際品牌。

畢業於理大兼讀制美術及設計教育學士課程的王偉剛、袁永熙及呂俊峰,憑「糖.三藏」獲理大微型基金資助10萬元,為今年160份申請中15個獲資助項目得主之一。

創作概念源自《西遊記》,以糖果重新包裝人物,如以諧音命名的「酸」悟空及「砂」僧等逾50個卡通人物,主打中小學生及大中華市場,冀為大眾帶來正能量。為貼近民眾,他們將時事熱話融入設計,如為港人熟悉的「李氏力場」。

王偉剛稱起初單純為友人糖水店設計圖像,後來報名申請基金,因無仔細考慮商業計劃,較重設計而落選。今年他伙拍兩個同學再次申請,在理大導師指點及師兄的創業計劃啟發下,決定尋覓合作伙伴推廣其設計及用以製作商品。

導師師兄指點 改良終獲選

目前他們正與小型商場接洽舉辦活動。具活動策劃經驗的袁永熙表示,不少商場喜愛與插畫家或設計師合作推出展覽,他認為宣傳成效比單純製作產品更高,同時可減輕製作成本。

三人早前主動接觸電腦公司,計劃明年初合作推出手機應用程式配合填色畫冊。用戶為實物畫冊上的卡通圖案上色後,以手機或平板電腦對焦畫冊,相關手機程式就可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將圖案呈現於熒幕,供用戶裝飾照片。

袁永熙指成立多媒體公司半年以來花了約3萬元,不少錢是用於製作及註冊卡通肖像版權等,料僅達收支平衡,其間三人不時承接其他設計工作以幫補生計,亦曾為趕起設計品而通宵達旦開工近一周。

初踏足商界的三人欠缺人脈,需各自找親戚「搭路」,再長途跋涉赴內地接觸廠家,其間曾有廠家表示想生產具全球定位系統(GPS)的鞋子,以防小孩被拐帶,希望採用他們的卡通圖案,令他們大開眼界。

品牌目前朝多媒體方向發展,包括漫畫、微電影、遊戲卡等,團隊冀未來如師兄、動畫電影《史力加》之父許誠毅般成功,最終將「糖.三藏」打造成國際品牌。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今日開會審議副校長任命,法政匯思成員、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今日在《明報》發表... 詳情
城大環校跑 郭位親落場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上周五(25日)舉行「城大毅跑會」成立典禮暨二公里環校跑。校長郭位(前排左一)、「義肢勇士」馮錦雄等連同逾百名城大學生、...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