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杜魯多激辯褫奪公民權 唐民凱坐觀虎鬥左右開火

[2015.09.29] 發表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一在多倫多雜貨店拉票﹐遇到多名支持者。 (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黨領袖周一辯論外交政策﹐原意是放眼世界﹐但3大政黨不忘內政。保守黨領袖哈珀與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為褫奪公民法規激辯﹐爭論得最厲害﹐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左右攻擊兩名對手。

周一晚的黨領辯論在多倫多萊湯遜音樂廳(Roy Thomson Hall)舉行﹐約有3,000人到場觀看。對於哈珀﹐這場辯論是確保加拿大人身安全、經濟穩定。

新民主黨唐民凱談論加拿大價值觀﹐亦即移民國家立國價值觀。

自由黨杜魯多說﹐周一晚恰好是他父親、前總理老杜魯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逝世15周年﹐他本人以加拿大權利及自由憲章為傲。

本屆聯邦大選5次黨領辯論﹐第4回合由慈善機構芒克辯論(Munk Debates)主辦。哈珀政績是當晚眾矢之的﹐但C-24號法案觸發最生動的舌戰﹐幾乎是普通對陣所未見﹐黨領一般只是插嘴﹐打斷對方的話柄。

杜魯多說﹐自由黨擔心﹐政府設定兩級公民制﹐隨意褫奪判罪犯人的公民權﹐而不是送犯人入獄。總理有權褫奪人們的國籍﹐那樣的措施令人不安。

保守黨政府周六宣布﹐褫奪阿馬拉(Zakaria Amara)公民權﹐他是多倫多18人炸彈團伙成員﹐該集團2010年判定終身監禁。哈珀反擊杜魯多﹐說加拿大早有褫奪戰犯的公民權。他反問﹕「那些人判定危害國家的恐怖罪名﹐我們為何不能褫奪國籍﹖」

杜魯多說﹕「加人就是加拿大人﹐你貶低這國家每個加拿大人公民權﹐你破壞它﹐將它當作人們的條件。」

兩名黨領舌劍唇槍﹐杜魯多堅稱﹐不論人們犯下什麼罪﹐罪犯應送監獄。

杜魯多和唐民凱都有承諾﹐修訂C-24號法案﹐亦即《強化加拿大入籍法案》。在這項法例下﹐雙重國籍犯人判定間諜、叛國或恐怖主義罪名﹐政府有權剝奪他們的公民身分。

至於伊斯蘭國問題﹐哈珀為加拿大軍事任務辯護﹐包括空襲與培訓當地的地面部隊。哈珀說﹐伊斯蘭國不受遏制﹐可能殺人數以百萬計﹐再不遏制伊斯蘭國﹐它會在伊拉克、敘利亞建立恐怖分子基地﹐威脅加拿大。

唐民凱指出﹐60多個國家參與任務﹐但只有12國執行戰鬥任務﹐加拿大不必加入戰鬥任務。

杜魯多說﹐加國應注重培訓當地軍隊﹐讓他們自己遏制伊斯蘭國勢力。

哈珀也為保守黨的難民政策辯護﹐他說外界說他的政府拖慢步伐﹐不肯吸納更多敘利亞難民。杜魯多說﹐問題在於保守黨毫無政治意願﹐過去的加拿大政府也有吸納成千上萬難民﹐包括保守黨總理克拉克(Joe Clark)政府。

哈珀辯稱﹐保安問題必須從長計議﹐難民政策不是「追頭條新聞」。唐民凱馬上教訓哈珀﹐說他不該貶低熱心幫忙難民的人。「我認為那很不尊重﹐不尊重加拿大人與加拿大價值觀。」

唐民凱與杜魯多激辯C-51號法案﹐這項反恐法案擴大保安機構權力﹐例如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唐民凱反對法案﹐杜魯多則贊成﹐更指摘新民主黨領袖在這問題三次反覆﹐說他希望改變、推翻、現在說要廢除整個法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