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線眼:學生家長問題多 資優學苑加強輔導

[2015.09.30] 發表

【明報專訊】資優生惹人羡慕,但不少資優生和家長都面對旁人難以明白的問題,如學生「有個性」、不愛跟考試規矩應考、上資優課程時突然被比下去,自信心大受打擊,還有家長不了解子女卻堅持代為選擇拔尖學科。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不諱言要抽空聽資優生吐苦水,又勸又釦U其克服困難,還要調節家長思維。該苑正向政府爭取資源,加強輔導工作。

營運虧損 冀爭撥款

該院得政府撥款及何鴻卿捐款各一億元,於2008年成立,靠投資收益營運,由於一直擴展,出現虧損。吳大琪稱,正向政府爭取撥款維持長遠運作,同時增聘一名輔導專家及培訓家長成立支援團隊,協助其他家長。

吳說,不少數理資優生不喜歡闡述理據和觀點,被文憑試中文科難倒;數理科雖「叻」,答題時又覺得沒需要解釋解題過程,只寫下答案就算,結果失了不少分。資優生起初會執著於自己的一套,但只要教師和輔導員間中跟他們「傾擸U、堝鵅v,大都「點得通」,可應付文憑試。

有些資優生獲父母悉心栽培,見教師時卻吐盡苦水,如希望擺脫父母操控。本身是物理專家的吳說,數學科較直接運用邏輯,不少理科資優生起初表現出數學科超班,但真正熱愛及資優的是其他理科學科,家長卻硬要他們參加數學資優班,他們不感興趣,上拔尖班也跟不上程度。吳說有些家長起初不聽專家勸喻,把自己當成醫生為子女「診斷」,要加以開導,加上支援資優子女有很多技巧,在難有足夠輔導員逐一跟進家長下,他希望培訓「模範」家長,藉以建立家長間的支援網絡。

發現非最叻感挫敗

即使學生選對了資優班,但他們在校內「叻慣」,上資優班時突然發現自己「唔係最叻」,隨時大大受挫,這時要安排各資優生一同分享感受,令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唯一有此經歷的,再並肩努力。

教師支援對資優生相當重要,現時教育局會提供相關教師培訓班,大學師訓課程都有觸及資優教育,但吳認為培訓仍不足,希望師訓課程可加設針對資優教育的科目。他說現時有些教師雖掌握了技巧,如遇上腦埵部u十萬個為什麼」的資優生時,懂得在解答數條問題後,請他們把餘下的發問機會留給同學,「技巧是有了,但不是從心接納這些學生,資優生感受得到」,更糟的情G是,教師和資優生為免有摩擦,在課堂上「互當透明」。

余諫之

更多教育
有幼園一年雜費逾5000元  44間報名費超上限 最多3700
【明報專訊】新版《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昨出爐,列出各校2014學年校服、書包、課本等雜費,以一年計算,多數學校雜費由千多元至數千元... 詳情
【明報專訊】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調查發現,64%受訪青年不信任特區政府,59%不願意擔當公共事務崗位,主要因缺乏興趣、能力及... 詳情
城大張保仔展覽延展期
【明報專訊】城大與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展期原定本月尾結束,現延至10月17日,延展期間...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字埵瘨﹛R人塑建築 建築也塑人
【明報專訊】我們常常處身建築之中,在香港建築中心主席陳翠兒的眼中,建築可不止是建築「物」般簡單。她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一句:"We sh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