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空軍﹕毋懼死亡 三次險殉國 「唔死得就繼續打」

[2015.09.30] 發表
胡漢能(右)的孫子胡鴻鈞(中)是電視台歌星,他稱讚孫子乖巧孝順,縱使工作忙碌,仍經常抽空探望他,今年中秋節也趕回家,與他吃飯慶祝;胡漢能笑說,年輕時去舞廳聽歌,年老後在家中聽孫子唱歌已感滿足。左為胡漢能長子胡宗耀。(受訪者提供)
胡漢能(後)於1940年與妻子(左三)在成都結婚,育有5名子女,惟婚後因打仗而與家人聚少離多,直到戰後才可一家團聚;右一為長子胡宗耀。(受訪者提供)
文化大革命期間,胡漢能因國民黨身分遭人批鬥指罵,不少抗戰時留下的物件被人疰a,現僅存數張相片。(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二戰香港老兵——抗日戰爭已過70多年,當中的事[已成歷史,但對參與其中的老兵而言,不少片段仍歷歷在目。年逾百歲的胡漢能,是仍健在年紀最大的老兵,縱使頭髮斑白,記不起日常生活細節,但談起抗戰往事,仍然清晰流利。曾任空軍的他直言毋懼死亡,縱使三次飛機失事險死,亦輕鬆地說﹕「唔死得就繼續打囉。」飽歷戰爭的他現在對生活亦處之泰然,希望可聽蚨q手孫兒胡鴻鈞所唱的歌,平靜地度過晚年。

西安事變候命營救蔣介石

101歲的胡漢能,1914年出生於廣東開平,20歲時獲悉日本侵華的消息,高中未畢業便投考廣東航空學校,於4000名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40名獲取錄者其中一人。1936年,22歲的他於中央航校畢業,正式成為飛行員。同年爆發西安事變,畢業僅兩個月他便奉命由杭州飛往洛陽,準備營救蔣介石,結果事情和平解決,國共停止內戰,共同抗日,胡漢能開始了槍林彈雨的抗日戰爭。

目睹日軍掃射跳傘戰友

胡漢能多名隊友在抗戰期間殉國,但他沒有懼怕,笑言「每次出隊都有人返唔到薄A都唔知幾時到自己」。打仗期間,他大多數都能全身而退,但有3次因飛機失事險死。1937年9月,駐守洛陽的他按命令轟炸日軍駐地。當時陸軍不敵日軍,胡漢能遂駕駛戰機低空掃射敵人,但返航時遇到大風雪迷失方向,結果在附近農田降落,滑行時機身翻側,他被困駕駛艙,由當地村民救出,送回機場治療。

1938年胡漢能調駐廣州,在廣州測試飛機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損牷A他自行爬出駕駛艙,「可能技術唔夠,又唔熟飛機性能出事,唔死得就繼續打」。約4個月後,他奉命到韶關南雄殲敵,在南雄上空遭日軍攻擊,胡漢能的戰機被擊中,油箱冒煙起火,他跳傘逃亡,墜落在南雄邊界,身體多處骨折,被當地農民救起。

提及南雄戰事,胡翁沉默多時,身旁的兒子胡宗耀解釋,當時有戰友跳傘後遭日軍飛機掃射,戰死沙場;由南雄返回機場的火車上,胡翁目睹車上滿佈傷兵,場面歷歷在目,令他心痛得難以言語。至1941年,胡漢能升任管理層,管理戰機維修及接待外交官,不再駕駛飛機,直到1945年,抗戰勝利後才轉行做生意。

國民黨身分 文革遭批鬥監禁

胡漢能因是國民黨身分,文革時遭批鬥及監禁,不少空軍時期的物品被人疰a,但胡翁表示「無所謂啦」。改革開放,他到加拿大與女兒住在一起,至1985年回港與兒子團聚至今。年輕時無懼戰爭的胡翁說,現在「年紀大,多顧慮」而怕打仗,現只想平安度晚年,更指其孫兒胡鴻鈞是歌手,在家聽孫兒唱歌已感滿足。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更多港聞
3食肆中秋後遭爆竊
【明報專訊】竊匪趁中秋假期食肆未能到銀行入數,大發「中秋財」,昨日尖沙嘴、灣仔及大埔分別有食肆揭發遭爆竊,合共損失6.5萬元。餐飲業界人士建... 詳情
反高鐵控非法集結 三被告兩認罪
社民連成員黃永志與兩名青年去年5月參與反高鐵遊行,3人被控參與非法集結罪,其中兩人昨承認控罪,一人否認控罪。已認罪的被告一方指對部分案情有爭...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本港樓市氣氛轉弱,新樓盤相繼出現「撻訂潮」,財政司長曾俊華上周曾表示,政府會留意樓市發展,若有需要會作政策調整,市場關注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樂施會昨公布最新在職貧窮報告,發現去年本港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在職貧窮家庭數目有近19萬戶,即64萬人口,較2010年上升逾一成,顯... 詳情
多個政黨公布區選部署 民協參選人近屆最年輕
【明報專訊】多個政黨昨日公布區議會選舉部署,民協表示正考慮派出25名成員出選,擬參選人的年齡中位數為37歲,副主席譚國僑指名單為近屆最年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