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提醒李嘉誠「去神化」
指從中國市場「逃跑」有違商業邏輯

[2015.09.30] 發表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罕有地發表聲明反駁連日內地傳媒對他的批評,周三《環球時報》社評又再提及李嘉誠,指李氏很在乎自己在內地的形象外,並提醒李氏現時內地社會輿論變得多元,最近針對他的輿論「只是一個『去神化』的過程」。

文章指,李嘉誠故意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後及國慶之前發聲明,選擇時機非常認真,而且以李嘉誠地位對一篇網絡文章作回應,反映李嘉誠「很在乎自己在中國內地的形象」。

文章提到,李嘉誠過往在內地的形象是標準的「愛國愛港商人」,但自近期爭議出現後,其形象日益複雜,但內地社會仍開始接受他「在商言商」的新形象。

文章又指,李嘉誠近兩年在香港的形象亦不似過往簡單而正面,「也許李本人習慣了過去輿論對他一邊倒的褒揚,對新的輿論一時沒有轉過彎來」,又稱「從內地看,針對他新的輿論面貌並非是敵視的,只是一個『去神化』的過程」。

《環球時報》又提到,有分析指李嘉誠的商業帝國結構稍見老化,在內地競爭失去一些優勢,故他做調整是有其必然性,「這不是『撤資』或者『不撤資』的簡單判斷所能概括的」。文章指,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新興市場,跨國公司普遍是希望進入中國及在中國做大,而非逃離中國,故從商人賺錢角度,李嘉誠要從中國市場「逃跑」是「有些違反商業邏輯」。

更多要聞二
卑詩省12華裔參選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候選人報名程序已經於前日截止,根據加拿大選舉局(Election Canada)昨日公布的最新名單,今年卑詩省共有12... 詳情
哈珀允維護奶製品及汽車業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期待已久的12國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料會簽署﹐保守黨總理哈... 詳情
戴國衛為楊蕭慧儀站台
前聯邦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上圖右)昨為溫哥華南區保守黨國會議員候選人楊蕭慧儀(Wai Young,上圖左)站台。 ... 詳情
杜魯多訪列市 挺蘇立道胡以鈞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傍晚前往列治文,為列治文中選區(Richmond Centre)華裔候選人胡以鈞 (... 詳情
中秋拉票
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南區國會議員候選人阿曼迪(Amandeep Nijjar)上周日到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拉票,適逢該會會員慶祝中秋場合,阿曼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