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不宜亂驗老人認知力

[2015.12.01] 發表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預防醫療護理專責小組(Canadian Task Force on Preventive Health Care)的最新指引說﹐除非病人有喪失記憶力的[象﹐否則醫生不宜為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檢測有無輕微認知毛病。

專責小組檢討多份國際研究報告後指出,有證據顯示﹐為沒有認知能力減退[象的老年人做檢查﹐沒有好處﹐反而有害處。

專責小組修訂2001年的指引﹐小組主席波蒂醫生(Dr. Kevin Pottie﹐圖)說﹐病人接受標準認知測驗﹐每4人有高達1人誤診認知能力減退。

波蒂在渥太華說﹕「我認為﹐重要是不要隨便查看﹐因為人們到了那個年齡﹐開始改變生活方式﹐可能搬家、停止工作﹐有很多焦慮。

「輕微的認知能力減退可能與失智症沒有關聯﹐可能涉及其他疾病﹐或與抑鬱有關。」

波蒂指出﹐這些建議也適用於年紀更大的人﹐例如﹐85歲老年人沒有明顯的記憶減退、決策能力減弱﹐也不應例行檢測輕度認知毛病。

他指出﹐一些人初時有輕度認知問題﹐後來患上失智症﹐一些人沒有變化﹐有些人甚至隨荇伅“齔翩C

波蒂說﹐沒有證據顯示﹐延緩老年失智症(Alzheimer's)和其他類型失智症的藥物﹐對輕度認知能力衰退的病人有用﹐能改善記憶力或其他精神狀況。

他說﹕「新藥上市﹐帶來喜訊和希望﹐我們卻在系統化(研究)檢討中發現﹐沒有實際好處﹐甚至有副作用壞處。」

此外﹐也沒有證據﹐證明維生素和一些補充劑有促進認知能力的效用。經常運動、多動腦筋﹐顯示一定程度的效用。

「從正面說﹐運動與認知培訓、復健有點希望﹐可保持身心活動。」

更多要聞二
宣誓入籍即拒效忠女王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多倫多男子巴納丹(Dror Bar-Natan)周一宣誓入籍﹐隨即公開宣布﹐馬上撤回「效忠英女王誓詞」。他說﹐他只會... 詳情
討男友歡心 婦殺親女囚終身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布里奇沃特(Bridgewater)一名母親﹐為了拴牢男友﹐在他最後通牒下﹐不惜勒殺唯一親生女兒。該狠心婦被判終身監禁﹐... 詳情
快Wi-Fi百倍 「Li-Fi」1秒1GB原理拆解
網絡世界的速度愈追愈有。在未來,以無線電波傳輸的Wi-Fi可能將會落伍,新一代網絡關鍵詞將會是──Li-Fi。愛沙尼亞公司Velmenni最... 詳情
【綜合報道】Good、bad、fun、said等等都是英語常用字,不過美國加州一名中學教師雪登(Leilen Shelton)就如此說,「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