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景斷軌 疑出廠前含雜質

[2015.12.08]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荔景站上月發生裂軌事件。機電署助理署長梁建民稱已收到港鐵的報告,而署方亦已聘請獨立物料檢測所調查事故成因,包括化驗涉事的原廠奧地利製路軌,料本月底有結果。該署副署長薛永琲磳隉A署方初步估計是路軌生產時有雜質,但詳細原因仍有待調查完成才可確定。

閃光碰焊技術首出事

荔景站至葵芳站之間的一段架空路段今年兩度裂軌,對上一次於上月2日發生,彎位路軌出現一道少於1毫米闊的垂直裂痕。梁建民昨稱,涉事路軌在奧地利原廠製造,並以「閃光碰焊」技術焊接。他又說,事件是首次有相關焊接技術的路軌斷裂,該署會仔細調查成因,料本月底會有化驗結果。

已檢查同類路軌 未見問題

薛永皒犮R,署方初步估計是路軌生產時有雜質,但他指路軌在原廠焊接,品質監控一般較容易,故仍要待調查完成才可確定原因。他補充,署方調查除了化驗路軌,亦會審視能否加強品質管理及定期檢查,同時評估對安全的影響,避免再出現類似情G。署方在事故發生後已檢查同類型路軌,暫沒發現類似問題。

有工程師解釋,「閃光碰焊」是利用極大電流焊接路軌、鋼筋等,令兩段金屬的接觸點熔化,從而牢固連接一起,若金屬出廠時混有雜質,或會影響焊接效果,縮短壽命。資料顯示,港鐵近4年共發生16宗裂軌事故,但港鐵並沒有進一步披露裂軌地點、生產商及路軌壽命等資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環境諮詢委員會早前通過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的環評報告,昨日續討論相關附設條款,包括發展海岸公園、改善海洋生態基金及漁業提升基金等框... 詳情
國家科技部長稱港「創新重鎮」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上月成立,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行「創新創意創業」午餐會,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科技部長萬鋼,並發表近一小時專題演講。他稱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經民聯晚宴上合照 黃家強表演  CY唱《喜歡你》
【明報專訊】經民聯噚晚舉行3周年晚宴,作為撐政府鴾什矰壑l,一眾官員當然捧場,但除鰳S首梁振英(CY)、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 詳情
李雲迪做港青聯副主席 嘉賓狂集郵
【明報專訊】青年一向係國家統戰重點,全國青年聯會亦受內地高度重視,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噚日成立,特首梁振英(CY)、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畀面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