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門」沸沸揚揚 中國市場水靜鵝飛

[2015.12.09] 發表
11月18日,在美國洛杉磯,大眾汽車美國分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霍恩面對大批記者躺倒在車上。(新華社)

德國汽車企業大眾(VW)排放事件沒完,在2015年年終繼續發酵。大眾最新惹上的「官司」是——收到了韓國環保部門給出的億元罰單,而作為大眾配套供應商的博世,也被大眾拉下了水,深陷柴油排放作假問題。12月初,大眾汽車在歐洲市場給出了技術修復方案,在不影響油耗和性能的情況下,使得涉及的車輛排放能達到最終要求。但這一連串的事件當中,作為大眾全球最大的銷售市場的中國,在排放門事件中卻是「波瀾不驚」。

大眾給出技術修復方案

大眾「排放門」在今年最後一個月又有了最新進展,大眾近日公布了其針對歐洲柴油車排放問題的解決方案,該技術修復方案目前僅適用於歐洲,將於2016年1月開始實行,該方案適用於EA189系列的1.6T和2.0T柴油發動機。首先來看1.6TDI發動機,大眾將在其空氣質量感測器前端安裝一個「流動變壓器」。

大眾在聲明中表示,「這是一個網格,能夠使漩渦氣流在空氣質量感測器前緩和下來。空氣質量感測器決定當前氣團量,這對於發動機管理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參數,決定發動機燃燒過程能否達到最佳化。」同時大眾還將升級軟件程序,整個升級過程耗時將在1小時內。而2.0TDI發動機將僅通過軟件的升級就可以完成修復,整個過程預計需要30分鐘。大眾表示軟件升級能夠使得發動機的排放達到要求,同時沒有更多針對油耗和性能表現的副作用。記者獲悉,大眾遲些時候將推出針對1.2TDI柴油發動機的最終解決方案。

美國市場:事件發酵 博世被拖下水

對大眾集團來說,歐洲市場好對付,美國卻是個填不滿的大坑,因為要修復在美國銷售的柴油車將更為複雜,美國當地針對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質排放的法律更為嚴格,因此在歐洲給出的技術修復方案,暫未在美國市場實施。同時,美國市場還在對大眾排放作弊事件「連坐」調查。

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博世也被大眾排放作弊事件「拖下水」了,博世集團作為大眾汽車部件的重要供應商之一,被指控與大眾共謀在排放測試中作弊。一份代表大眾美國柴油車主的訴狀遞交美國亞拉巴馬州地方法院,稱博世與大眾集團前任CEO馬丁·文德恩以及美國CEO邁克·霍恩共同參與了作弊。此前大眾已承認排放測試作弊,而博世為其6款大眾車型和1款奧迪車型柴油發動機提供重要組件。

博世是全球柴油機最大的高壓共軌電噴系統和尾氣處理裝置供應商。而此次涉嫌的是柴油共軌系統技術和尾氣處理裝置,應用在包括大眾在內的大部分德系整車廠的柴油車上,博世急忙撇清關係,表示作為關鍵供應商提供了共軌噴射和後處理等有關零部件,但相關技術路線、系統整合和標定是主機廠的職責,如何調控系統從而控制排放和油耗完全由主機廠決定。

亞洲市場:韓隨美後 對大眾開出罰單

大眾汽車排放門事件不止在歐美發酵,在韓國也被嚴查。11月最後一周,韓國也對大眾汽車開罰了。韓國政府在經過2個月的調查後,證實大眾汽車旗下的多款車型涉嫌尾氣排放欺詐,通過安裝軟件欺騙尾氣檢測裝置,實際排放遠遠超過環保標準要求。因此,韓國政府對大眾汽車處以1.23億美元(141億韓元)的罰款,並強制大眾召回12.5萬輛柴油汽車。強制召回的汽車主要是安裝了老款發動機的車型,包括大眾途觀、大眾甲殼蟲、奧迪Q5、奧迪Q3以及奧迪A4等15個車型,大眾必須在1月6日前提交詳盡的召回方案,包括在移除欺詐軟件後如何降低尾氣排放、提高燃油效率等。大眾公司回應韓國環保部門的要求表示接受處罰,並採取相關措施。不只是針對大眾汽車,韓國環保部表示,還將調查其他使用新款發動機的車型,將調查範圍擴大至其他15家汽車製造商,包括奔馳、寶馬以及本土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現代和起亞。韓國也成為美國之後,第一個對大眾排放事件展開獨立調查的國家。

在韓國,大眾一直是韓國本土車之外,最暢銷的車型,佔據外國汽車銷量30%的份額。大眾在韓國銷售的汽車中超過90%是柴油車。在大眾排放事件發生後,大眾汽車10月的銷量更是同比暴跌46%、環比大降67%,直接導致進口汽車佔韓國汽車市場的份額達到2013年7月以來最低值。

中國市場:柴油車少沒受影響?

利用「作弊」軟件通過尾氣排放檢測,成為大眾汽車成立78年來最大醜聞。雖然大眾排放事件在全球範圍都鬧轟炸,就連鄰國韓國也牽涉到了,卻在中國市場「水靜鵝飛」。

大眾中國CEO海茲曼日前接受《廣州日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大眾排放門不涉及中國市場在售車型。據悉,目前大眾汽車在中國所銷售的車型中,柴油車佔比非常少,主要以汽油車為主。而關於汽油車的排放作弊問題,海茲曼也表示,並未牽涉到在中國市場的在售車型。因此,作為大眾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成為了大眾集團的「救星」。不過,記者留意到,大眾在中國除了合資公司所銷售的車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進口車型,在美國和韓國市場都牽涉到的車型當中,進口途觀、甲殼蟲、奧迪A4等都有柴油版車型可在中國買到,只不過得益於中國政府和市場一直沒有鼓勵柴油車發展,因此這些車型的銷量非常少。

主管部門不能旁觀

大眾排放作弊事件真的與中國市場毫無關係嗎?大眾中國也敢於表態,中國市場不存在類似的問題。不過,別忘了大眾承諾的全球化發展策略,除了在中國市場幾乎不賣柴油車外,其在全球市場提供的技術和車型技術是相差無幾的,與中國沒關係的說法不是大眾的一廂情願,而是大眾在中國主管部門未介入調查之前,試圖讓中國消費者「安心」的一種公關說辭。別忘了,大眾其實也曾含糊表態「部分進口搭載了EA189四缸柴油發動機的大眾進口Tiguan(途觀),共計1946輛,有可能受到影響」,但這個表態之後的調查結果很快被淹沒了。

事實上,這次韓國環保部門的較真,是中國相關主管部門的榜樣。在中國,不僅大眾有可能,其他品牌也有可能在排放等問題上造假,車天下早已爆出車企油耗造假問題。這些涉及到企業自律、誠信的問題,不能只看車企的自我辯解。隨荂u排放門」的持續發酵,中國消費者應該走出對汽車品牌的盲目崇拜怪圈,要還原健康的市場,除了靠市場監督,中國各種管理部門也不能缺位。

中國有關部門應該擔當起執法者的角色,對那些在中國市場上賺得盆滿x滿的國際巨頭進行嚴格的調查和監督。

更多中國要聞
漁民索打撈費 任浮屍3日
【明報專訊】四川攀枝花市25歲男子投江自殺,他的父母前往認屍時,發現屍體的漁民卻索要1.8萬元(人民幣,下同)撈屍費;由於家貧,3日後由警方... 詳情
的士司機不滿被搶客 圍堵滴滴北京總部
【明報專訊】隨蚨w滴、Uber(優步)等專車服務在內地興起,打破了傳統的士的壟斷局面,搶走不少的士司機的飯碗。由於生意額大跌、客源被搶,昨日... 詳情
白瑪奧色發聲明道歉棄銜頭
【明報專訊】因幫內地演員張鐵林舉行「坐H儀式」而備受爭議的白瑪奧色(圖),昨日上午在其個人微博發聲明致歉,表示即日起辭去所有職務、頭銜、榮譽... 詳情
東莞酒樓偷賣禾花雀 一隻C至40元
【明報專訊】冬季來臨,各款野味繼續在大陸大行其道,當中包括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及國家保護物種的禾花雀。由於最近當局加強打擊,廣東東... 詳情
內地女星劉濤 丹麥被竊400萬珠寶
【明報專訊】內地女星劉濤(圖)7日前在新浪微博發文求助,稱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遭爆竊價值400萬人民幣的財物,「整個保險箱被盜走!太可怕了!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