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提負利率 加元一片愁雲
油價繼續跌 難脫下行風險

[2015.12.09] 發表
加元匯價下滑,國人在購買蔬菜水果等新鮮進口貨品時,將要付出更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暗示,加國理論上可能透過實行負利率,應對經濟危機。一旦央行實行負利率,銀行在央行存放的資金,不但沒有利息,反而要付費。央行此舉是要逼銀行放貸,刺激消費和經濟。歐洲央行及瑞士、瑞典和丹麥的央行近年都曾實行負利率。對於加元匯價走勢向下,國人在購買蔬菜水果等新鮮進口貨品時,將要付出更多。

對一般加國國民來說,負利率不會令存在銀行的血汗錢減少,但負利率將導致加元進一步貶值;雖可刺激出口,但從美國進口農作物等則更昂貴。因此即使國民留加消費,購買力仍會下降。有分析指,美國農作物因為來貨快,國民很快便會發覺物價上升。

加元已跌至2004年以來低位,很多國人放棄南下美國「血拼」,留加消費,多倫多旅遊局(Tourism Toronto)亦指,加元匯價低,會吸引更多美國人北上,最終國民省錢之餘,本地商戶亦受惠,造成雙贏局面。

加元匯價仍受疲弱油價拖累,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外匯策略師Eric Theoret指,市場焦點都在油價上,「美國WTI原油和布蘭特期油目前交投價格處於2009年初以來低位附近,加元的下行風險依然巨大。」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世界市場(CIBC World Markets)外匯策略主管Jeremy Stretch建議,若投資者認為油價續下挫,可賣出加元和挪威克朗,「油價持續下跌,有些人甚至認為會跌至30美元一桶,這些貨幣將繼續受壓。」

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師David Madani則認為,加元匯價或已見底,「我們看不到加元繼續下跌的理由,雖然加元短期仍有下行風險,我們預測能源價格明年反彈;若我們預測準確,加元也能收復失地。」(尚有央行行長談負利率報道刊B1)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最新發表的統計數據,加拿大在11月份經季節調整後的新屋動工量,增加至211,916個單位,不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