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護心小方
爬樓梯 發呆 養狗

[2016.04.04] 發表

正如發動機對汽車的作用一樣,心臟是延續人體生命的動力源。《黃帝內經》中講到:「心為君主之官,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也就是說,只有保護好心臟才能長壽。而護心重在細節,只要日常生活中做出點滴改變,就能有效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為你總結出一些簡單有效的護心方法,不妨每天試一條,為你的心臟健康加分。

爬樓梯

研究證實,每天多爬4000∼5000級樓梯能平均降低11毫米汞柱血壓。每天爬200級樓梯,一周5次,持續8周,心肺功能提升18%。不過,膝關節不好的人要儘量少爬樓梯。

擁抱

與愛人相擁,不僅能讓兩人關係更親密,還會為心臟健康加分。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研究人員稱,每天10分鐘的肌膚接觸(牽手、擁抱),能幫你有效減少壓力、降低血壓。

發呆10分鐘

研究發現,每天適當發會呆能將焦慮和抑鬱降低25%,心臟病患者發病的風險也降低。研究發現,當冠狀動脈病患者的精神壓力達到平時3倍時,更易死亡。

騎自行車

常騎車可以讓你更快樂,心臟健康也能得到保護。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騎車和抗抑鬱藥物有幾乎同樣的治療效果。

每天吃早餐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3900人的調查證實,堅持每天吃早餐的男性發生超重和胰島素耐受的風險分別減少了41%和44%,而這些都是誘發心臟病的危險因素。

補充葉酸

葉酸也叫維生素B9,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菠菜、番茄、胡蘿蔔、花椰菜、萵苣等蔬菜中含量豐富。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可以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16%。

不憋尿

台灣的一項研究發現,膀胱壓力增大會導致心跳每分鐘多跳9次,血流收縮19%,而這足以誘發心臟病。

多大笑

美國馬里蘭大學心血管教授蜜雪兒•米勒表示,經常開懷大笑能趕走日常瑣事帶來的壓力,為心臟減負。

喝點蜂蜜

研究發現,蜂蜜有強大的抗氧化特性,能夠#明對抗心血管疾病,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準,可減少患心臟病的風險。

養一隻狗

養寵物不僅能給人帶來安慰和快樂,還可以提高心臟的適應能力,幫你更好地處理壓力。

多聊天

孤獨的人很難處理好壓力,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更高。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追蹤調查2000多位男性30年後發現,與性格開朗、善於交流的人相比,性格內向的男性死于心臟病的幾率要高出50%。

兩天喝一小杯酒

適量攝取酒精,能降低患動脈血栓的風險。調查顯示,每周喝酒3∼4次比每周喝酒少於一次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32%。

多吃番茄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可以有效防止有害膽固醇沉積在血管中。

多喝水

身體缺水對心血管病人來說非常危險。每天喝1000毫升水,可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60%。

常吃柚子

每天吃柚子能減少動脈收縮46%,降低壞膽固醇水準10%以上,還能降低超過5毫米汞柱血壓。

做仰臥起坐

腹部脂肪的減少,能降低心臟病患病風險。在1分鐘內做仰臥起坐次數越多的人,在未來13年身體就越健康,心臟也更有活力。

勤洗手

德國一項長達3年的研究發現,那些最強的抗體往往守衛在人體最重要的部位,如心臟動脈、脖子、腿等。因此,勤洗手防止「病從口入」,也能有效護心。

背一首詩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背誦詩歌半小時能顯著降低心率,減少壓力水準,有效保護心臟。

遠離二手煙

研究發現,每周3次暴露在香煙煙霧中超過30分鐘,患心臟病的風險提高26%。

常漱口

美國布法羅大學研究人員稱,常刷牙、勤漱口,減少口腔細菌,能降低200∼300%的心臟病風險。

少吃薯條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一項針對8萬名女性連續14年營養習慣的記錄發現,女性膳食中攝入大量反式脂肪酸與患心臟病有重要關聯,尤其在炸薯條中含量最高。

充足睡眠

研究稱,疲憊的人體內一種凝血蛋白的含量升高,它會大大減少心臟和大腦的血流量。那些睡眠少於5小時的人比8小時充足睡眠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高40%。

早餐吃根香蕉

研究表明,每日攝入的鉀少於3500毫克容易導致高血壓。不妨在早餐後吃根香蕉,或選擇烤地瓜和菠菜作為晚餐,葡萄乾、番茄、木瓜等食物中含鉀量也較高。

偶爾吃素

研究顯示,在每天的功能表中減少一些肉類,多吃點穀物、豆類、堅果等,堅持1個月,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準可降低近30%,能有效預防心臟病。

吃南瓜籽

每30克南瓜籽中含有超過1/3的人體每日必需鎂含量,而體內鎂含量不足與多種心臟病風險因素相關,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斑塊形成等。

每周性愛兩三次

研究顯示,每月性愛不足1次的男性比每周性愛兩三次的男性心臟病風險高45%。

吃葡萄

最新研究發現,不僅適量飲用葡萄酒對心腦血管健康有好處,吃新鮮葡萄也能降低膽固醇水準。

控制咖啡因攝入

攝入過多咖啡因後,血壓將平均升高4毫米汞柱,心跳每分鐘多跳2次,長此以往,會加重心臟負擔,帶來健康隱患。

勤通風

幾乎所有的大型家用電器,包括熱水器、洗衣機、烘乾機等都有可能產生一氧化碳,大量吸入一氧化碳可以讓人在數小時內喪命,但長期微量接觸也會損害健康,它能促進斑塊形成,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因此,家裡和辦公室都要勤開窗通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