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臭的原因
預防口臭有法

[2016.04.05] 發表

媽咪們千萬別小看孩子口臭的現象,這很有可能是孩子的身體出現了某些問題。根據孩子不同的症狀,媽咪們要及時採取措施,千萬不要「治標不治本」,以免耽誤孩子的病情。

孩子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口臭。生理性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不好,如吃奶後不及時怳f,遺留在口腔內的乳汁發酵,產生臭味。

口腔乾燥是原因

孩子每天分泌將近1升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種抗體和各種J,能將細菌沖洗和殺掉。如果唾液分泌量減少,口腔乾燥,自潔功能降低,也會發生口臭。

乳臭未乾

以乳類食品為主食、或愛吃肉不愛吃菜的小孩子,因為食物都是蛋白質,所以胃腸道產生的氨氣、啀M胺類增多,也特別容易口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乳臭未乾」。不過這並不算嚴格意義上的口臭。

習慣不良

媽媽每天有給孩子清潔口腔嗎?沒有給孩子建立口腔清潔或刷牙的好習慣,小嘴巴當然會散發出不潔的氣味。當口腔內有積奶或積存的食物殘渣未能及時洗淨,或嵌塞于牙間隙和齲洞中的食物發酵腐敗,產生的唌B硫氫基及胺類就會散發出異味或臭味。

唾液減少

水和唾液在口腔中可潤滑粘膜、清除微生物,維持口內環境。如果孩子不注意補充水分,口腔中的水和唾液減少,口腔乾燥,細菌分解釋放、揮發性產物增多,小嘴巴就會發出臭味。

消化不良

當孩子吃零食過多、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吃了不潔淨的食物時,加重了胃腸負擔,損傷了脾胃,造成胃腸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亂和消化不良的情況時,孩子就會表現出厭食、口臭、便秘等症狀。

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發生的部位多見於孩子口腔粘膜及舌的邊緣,常是白色潰瘍,周圍有紅暈,碰到的話會十分疼痛,特別是吃了酸、咸、辣的食物時,疼痛更加厲害,口腔潰瘍的小孩子更易發生口臭,並常伴有血涎。口腔潰瘍病因複雜,不一定就是因為上火,很可能和孩子偏食有關。那孩子口臭怎麼辦?

睡前停食

平時不要讓孩子吃不潔淨的食物,特別是睡前不要吃過甜的和油膩的東西。讓孩子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纖維素、維他命,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宿便,這樣也有利於防治胃腸和口腔等疾病,防止孩子口臭的發生。

吃點小藥

當發現孩子有口臭時,媽媽最好帶他到醫院做個檢查,排除孩子患有消化不良、齲齒、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的可能,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和藥物調理。當病變治癒時,孩子的口臭也就會自行消失了。在治療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

多喝開水

要督促和培養孩子多喝些涼開水,以保持口腔濕潤和環境的清潔,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這樣,孩子才能「口吐芬芳」,遠離疾病。媽媽最好能保證孩子每天至少喝5杯水,飲料可不算。

教會孩子正確刷牙

教會孩子如何刷牙很重要,如採用豎刷法時要順著牙縫的方向,而不能拉鋸似的橫著刷,橫刷不僅不能將牙縫裡的食物殘渣刷洗乾淨,還會使牙齒出現「楔狀缺損」,進而使牙本質暴露出來。

------------------

新媽媽產後別忘了補鈣

不足鈣引起「月子病」

很多新媽媽知道孕期補鈣的重要性,卻忽略了產後也需要補鈣。產婦如果每日泌乳1000—1500毫升,就要失去500毫克左右的鈣。那麼,產後新媽媽如何科學補鈣呢?

產後,由於媽咪要哺乳,母乳中含有供孩子成長所需的鈣質,有資料顯示,產婦如果每日泌乳1000—1500毫升,就要失去500毫克左右的鈣,由此可見產後女性鈣流失的速度。若乳汁分泌量越大,鈣的需要量就越大。

可哺乳媽咪在產後體內雌激素水準較低,泌乳素水準較高。因此,在月經未複潮前骨更新鈣的能力較差,乳汁中的鈣往往會消耗過多體鈣。這時,如不補充足量的鈣就會引起腰酸背痛、腿腳抽筋、牙齒鬆動、骨質疏鬆等「月子病」;還會導致嬰兒發生佝僂病,影響牙齒萌出、體格生長和神經系統的發育。

注意從食物中攝取補骨營養素

食物中的鈣、磷、維他命D和蛋白質,這些老牌營養素對骨骼健康的貢獻大家耳熟能詳,來自大豆和亞麻籽的植物雌激素也是好同志,需要納入我們的食譜中來。強化維他命A、D的乳製品、大豆製品、堅果、海帶等菌菇、油菜、動物肝腎、海產品、耐咀嚼的粗糧主食,都是很好的補骨食品。

選擇清淡的飲食

鹽是威脅骨骼健康的大敵,腎臟排除多餘鈉元素的同時也會伴隨著鈣的流失。新媽咪一定要採取簡單的烹調方式,選擇清淡的飲食,這才是保證骨骼健康的正確做法,夏季流汗多,每天食鹽用量在6~8g,寒冷的秋冬則不宜超過6g。

產婦補鈣應食補加藥補

母親必須從外界重新攝取鈣,而且也要保證鈣量充足。哺乳媽媽們可以吃鈣片,喝牛奶、骨頭湯等來補鈣。但是食物中的鈣含量一般都不太好確定,最保險的辦法是食補加藥補雙管齊下,而且,專家建議,哺乳期的媽媽最好也要經常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是否缺鈣,這樣才可以清楚鈣是否真的補足了。

多食水果輔助補鈣

水果中含鋅、鉀、鎂和維他命C等元素,這些元素可輔助鈣質被有效地利用。英國最新研究發現,經常吃水果和青菜的婦女骨質密度比較高,據推斷可能和水果中豐富的微量礦物質元素以及維他命C有關。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