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病人候醫枉浪費11.7億元
等做整形外科損失74933元

[2016.04.13] 發表
加國病人因等候時間過長﹐造成的浪費總共達11.7億元。

【明報專訊】菲莎研究院(Fraser Institute)昨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指﹐發現去年加國近90萬名需要進行治療的病人﹐因等候時間過長﹐令每名病人因請假而造成收入損失、低生產率等﹐所造成的浪費達1,304元﹐總共達11.7億元。

該調查題為「公眾的私人費用﹕排隊等候必要的醫學治療」(The Private cost of Public Queues for medically Necessary Care)﹐對去年等候治療的894,449名病人﹐所平均損失的個人時間進行計算。這些治療包括整形外科手術、神經外科和泌尿科治療等。

該調查的共同作者之一、菲莎研究院健康政策研究室高級經濟師巴拉(Bacchus Barua)表示﹐在等候治療過程中﹐加人已經經受了身體和心理方面的痛苦﹐他們還失去了寶貴的時間。這些時間的浪費﹐表現在因請假而造成收入損失、低生產率﹐或減少了和朋友、家人共處的時間」。

上述損失時間是根據周一到周五工作日計算﹐如果將範圍擴大到周末和晚上時間﹐那麼病人因等候帶來的費用就增加到35.3億元﹐平均每位病人的費用是3,951元。菲莎學院對加國醫生進行了調查。這些醫生報告的病人從接受專家首次診斷到獲得治療﹐平均中線等候時間是9.8個星期﹐比醫生們通常認為醫務上合理的時間長了近3周。

巴拉稱﹕「除非決策者對加拿大人長時間等待治療的情況進行真正的改革﹐病人們將繼續承受損失收入和生活質素」。

有熟悉情況的人士稱﹐加拿大輪候治療時間長的根本原因﹐在於現在醫生的收入太高。由於現任醫生的收入佔據了系統大部份資源﹐使得增加醫生和設施的可能性減低。

該位人士稱﹐目前多倫多家庭醫生年收入高達20多萬元﹐但一周僅工作3、4天﹐將看病的壓力轉移至專科。這也是等候專科時間增加的原因。

加國各地因等候治療而浪費的平均時間不同﹐以紐芬蘭最高﹐達2,517元﹔魁北克最低﹐僅886元﹔安省次低﹐941元。其它如卑詩省1,713元﹔亞省1,512元﹔緬省1,238元。

以手術類別來看﹐安省因等候造成的費用最高的是整形外科手術﹐為74,933元﹔眼科次之﹐為49,949元﹔排名第3是一般手術﹐12,385元﹔第4名是耳鼻喉治療﹐10,553元。但在安省﹐2項最要命疾病的治療﹐都能獲得迅速安排﹐它們是心血管系統手術﹐28元﹔腫瘤放射﹐65元。這2項治療在加國各省的等待時間都很短。

更多要聞二
四大高薪行業 女性僱員比率低
【明報專訊】在女性職業生涯已經在多方面展開的今天﹐還存在令女性望而生畏的地方﹐那就是簡稱STEM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領域。安省「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