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權及加人間諜案 王毅怒斥女記者傲慢

[2016.06.02] 發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三在渥太華﹐與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召開聯合記者會﹐在會上回答記者的問題。(加新社)
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右)周三在渥太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召開聯合記者會。(加新社)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來訪﹐在周三公開批評一名加拿大女記者﹐說她追問中國人權紀錄﹐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網絡媒體IPolitics女記者問及中國人權﹐以及加拿大人加雷特(Kevin Garratt)在中國關押一事﹐王毅回答說﹐這種做法「不負責任」。

加拿大人加雷特﹐在中國被控間諜罪。

王毅在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總部大堂﹐與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召開聯合記者會。他在會上批評該名女記者﹐看似很生氣。

他說﹕「你的問題充滿偏見、針對中國、傲慢自大﹐我不知那從何而來﹐那完全不可接受。

「其他人不會比中國人民﹐更了解中國人權狀況。中國人民最有資格﹐對中國人權狀況最有發言權。

「所以我建議你﹐請不要用這種不負責任的方式提問題﹐我們歡迎善意的建議﹐但拒絕無根據、沒理由的指摘。」

IPolitics的問題﹐徵得當場幾個媒體的代表記者同意﹐包括加新社。

王毅問該名記者﹐她有沒有去過中國﹐她知不知道﹐中國為6億人口脫貧﹐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你知不知道﹐中國將保護和促進人權寫入憲法﹖」

狄安在較早時候說﹐他和總理杜魯多向王毅提起加雷特的案例﹐沒有錯過機會﹐與中國外交部長討論人權和困難的領事案例。

狄安說﹐他與王毅「就人權、領事事務有誠實、坦白的對話」。

「這些談話對健康的關係很重要﹐我們預料不會事事意見相同﹐但我們要取得進展。」他說﹐雙方同意﹐在中國南海問題上有不同的看法。

中國希望與加拿大談判自由貿易協議﹐但兩人周三對此事沒有宣布。

王毅提及加拿大與南韓的貿易協議﹐他說他了解﹐加拿大與印度、日本談判類似協議。

晤杜魯多討論商業文化教育聯繫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渥太華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兩人討論加拿大與中國的商業、文化和教育事務的聯繫﹐杜魯多強調這種關係的益處﹐以及雙方合作的潛力。

更多要聞一
王毅促各方朝3目標 努力建亞太伙伴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三與加拿大外長狄安(Stephane Dion)舉行首次中加外長年度會晤後共見記者,回應「一些國家在亞太地區拉緊軍事同盟」... 詳情
經濟好轉合法移民增4成 美研究:中印移民數目大增
【明報專訊】美國之音報道,最近兩年,來到美國的合法與非法移民在不斷增加,達到了21世紀以來前所未有的水平。其中絕大多數來自亞洲而不是拉丁美洲... 詳情
101歲夫辭世 遺結褵80年妻
(斯高沙省利物浦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一段最長的婚姻告終﹐101歲高壽丈夫辭世﹐遺下與他結合80年的妻子。 訃文說﹐斯高沙省男子尼克森(... 詳情
獨立屋每小時增值126元
【明報專訊】一名數學家計算出,去年溫市7萬多間獨立屋較前一年土地增值達到246.5億元,等於獨立屋每小時為業主賺進126元,緬街(Main ... 詳情
針對有數學家計算出去年溫市獨立屋土地增值已超越全市受僱收入,卑詩大學(UBC)房地產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表示一點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