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金牌后吳敏霞退役
女子跳水最年長冠軍 「我應該挺偉大的」

[2016.08.09] 發表
展示收穫 吳敏霞(右)/施廷懋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

向後翻騰2周半,清脆入水,81.00分,總成績345.60,老將吳敏霞伙拍師妹施廷懋,順利拿下女子雙人3米板錦標,是這名四朝元老歷來第5金,晉升中國奧運多金王,為17年中國跳水隊員生涯完美謝幕。

30歲,奧運女子跳水史上最年長冠軍,吳敏霞不諱言確實不容易,笑謂「我應該挺偉大的」。

完成5跳後拋離亞軍的意大利組合31.77分,貌似輕鬆,卻看不到背後的苦楚。曾說京奧後已自覺不行的吳敏霞,坦承過去4年更是不斷冒起退役念頭。

「(想放棄的時候)太多了,因為到了這個年齡,真的很辛苦,我也不知道會這樣苦,否則可能就不會堅持了,哈哈!既然已走了一半多,過了30歲,再放棄的話,對這個夢想、這一半的努力有點可惜。」

坦言4年間多次想退役

第5金和第7面獎牌,意味荍d敏霞超越鄒凱,登上中國兵團金牌榜首;超越昔日拍檔的師姐郭晶晶,成為奧運跳水「牌后」;超越美國名宿盧根尼斯等,榮膺奧運跳水奪冠之最;單一項目取4金,亦是前無古人。然而這些歷史佳績,幾乎因為5月一次怵目驚心的小腿外傷而無法達成,吳敏霞亦特別提到那是其中一個認真想過放棄的時刻。

能夠堅持,「因為還沒有中國女運動員在30歲之後,站上這個舞台」。難怪英國廣播公司形容她是「絕對傳奇」,她可受之無愧,「感覺自己應該挺偉大的」。

「要徹底停下來」

今屆僅專注一項女雙3米板,摘金過後,「我的比賽結束了,我的跳水結束了。我要徹底停下來,要休息,真的感覺好累。」吳敏霞說﹕「之前一直在想結果,但到把5個動作做完,會覺得真的很快。之後肯定會時刻關注中國跳水隊,只不過是以觀眾的身分。」

對於未來,她尚無明確打算,亦無意透露外界關心的感情生活,儘管內地媒體言之鑿鑿發現她的男友身處里約看台觀戰。「我希望能好好陪父母,其他一切就是隨緣分,有好消息當然會公開。我喜歡平淡一點、自由一點。」

更多體育二
有緣跟大師姐吳敏霞合作,是幸運,但也無法避免遭盡蓋光芒的不幸。施廷懋即使「等了17年」的奧運金牌到手,身分依然是吳敏霞的搭檔,她卻沒有介懷,... 詳情
李慧詩自信爭第1
經過兩個月閉關苦練,「牛下女車神」李慧詩(Sarah)帶茼菻H笑容,昨在里約奧運單車館亮相首課操練。大戰進入最後4天倒數,這名上屆銅牌得主盡... 詳情
肩負起港隊獎牌希望,單車隊對於李慧詩(Sarah)的準備工夫,從來都是最高規格。沈教練透露,從基地運來恢復高氧倉,亦多得工作人員犧牲讓出房間... 詳情
港乒小花8強出局
香港乒乓球女將李皓晴(圖),在女單16強迎戰幫禱a軍李曉霞,甫開波李曉霞即採取主動,全場掌控形勢,全場受制於對手打法,頭兩局先輸5:11、6... 詳情
奧運戰火點燃兩天,巴西主場聲勢已令人讚嘆,港將征戰在外,看似是勢孤力弱,卻有最強粉絲許錚錚,在觀眾席上嗌破喉嚨。這名港隊元老級運動醫學專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