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哥圓夢留缺陷美
全能賽摘銀 3度征奧首登頒獎台

[2016.08.17] 發表
幸福滿載 戰畢男子場地單車全能賽6個項目後,成為銀牌得主的英國名將卡雲迪殊(右前),到場邊與愛女親吻,場面溫馨。(Getty Images)
卡雲迪殊(左)在全能賽摘銀而回,而金牌則落在意大利的維維安尼(中)身上,後者以總分207分取得其個人奧運首金。(Getty Images)
全能賽最後一項40公里記分賽出現炒車意外,卡雲迪殊入彎時與韓國的朴尚勛(右後)相撞,後者失去平衡摔倒,波及澳洲的格連奧沙(左)和最終奪金的維維安尼(右前)。朴尚勛需即時戴上氧氣罩,由擔架抬走送院治療。(鄭嘉慧攝)

奧運獎牌,他在乎,他真的很在乎。英倫「馬恩島導彈」卡雲迪殊一等再等,第3度征奧終於圓夢踏上頒獎台。周一在里奧男子全能賽不敵意大利車手維維安尼屈居亞軍,31歲「殊哥」凝望那面銀牌,看似甜蜜卻又帶點苦澀,坦言金牌才是他最想收藏的寶物,但亦總算如願以償。有時候,留下缺陷的完美人生,才叫人更刻骨銘心。文﹕七言

作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衝刺王,卡雲迪殊的名字早已響徹單車世界。11年職業生涯,他豪取30個環法分站冠軍,15次環意分站桂冠,3屆麥迪遜世界賽錦標,1次世界公路賽王座……贏盡全世界,偏偏奧運之路滿途崎嶇,2008年京奧(麥迪遜)及2012倫奧(個人公路賽)皆大熱倒灶「食白果」,成了「車神」心中一根刺。

參加選拔憑實力踩入里奧

愈得不到、愈想得到。「殊哥」在2015年已頻頻借用傳媒放話,誓要參加里約奧運,甚至說出「只要確保奧運席位,叫我去練韻律泳我都願意」的經典名句。然而英國場地單車隊內出現了質疑聲音,「卡雲迪殊憑什麼『空降』里約奧運?」結果,「車神」要按正常流程,參加選拔,用實力說話。要知道,全能賽踩6個項目,當中長程耐力賽項令擅衝短途的「殊哥」倍感吃力,隊內排名一直不及「全能王」克倫斯,但他仍願一搏,過去整年公路、場地兩邊走。直至去年冬天,克倫斯在一次意外受傷,「啪」一聲,腰部椎間盤突出,這可是上天給卡雲迪殊的最佳禮物。

順利踩上里奧列車,「殊哥」不能再空手而回。他早前在環法首度「黃袍加身」(首站)兼掃走4站冠軍後「忍痛」退賽,養精蓄銳衝擊里奧。在高手林立的全能賽戰場下,卡雲迪殊過去兩天保持平穩表現,最終累積194分,不敵獲207分的維維安尼,但以2分之微力壓丹麥車手漢臣,保住一面銀牌。值得一提,「殊哥」昨於最後一項記分賽,一次下切動作掃跌韓國車手朴尚勛,並波及維維安尼在內幾名運動員,引起爭議,卡雲迪殊賽後即時道歉:「這是我的錯,我應該看清楚他(朴尚勛)位置才行動。」

「金牌才是我最想收藏的」

等了又等,終於掛上令他魂牽夢縈的奧運獎牌,填補了職業生涯的空白,只是銀色始終不及金黃耀眼。「我拿到奧運獎牌了!非常美妙,但金牌才是我最想收藏的。」賽後擁抱妻兒的「馬恩島導彈」明言不會「踩」2020東京奧運。最後一擊,銀牌作結,對卡雲迪殊來說,是完美的缺陷,也是缺陷的完美。

更多體育二
孫楊回國向霍頓拋戰書 「2018世界賽杭州見」
「不用擔心,2018年世錦賽在杭州!」自喻王者的孫楊,經歷負評如潮的里奧之旅後仍不減霸氣,返國後走上電視屏幕,回應澳洲泳手霍頓「禁藥騙子論」... 詳情
父愛基因,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水神」菲比斯——更溫柔、更慈祥、更愛哭。 以5金1銀完成人生最後一次奧運,菲比斯步下「神」殿接受中國《新... 詳情
中國雙人花游賽奪銀創紀錄
中國花樣游泳雙人組合黃雪辰╱孫文雁在昨日的自由自選決賽中發揮穩定獲得銀牌,刷新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歷史最佳成績。實力強大的衛冕冠軍伊什琴科╱... 詳情
公開水域男子10公里 祖立軍第四再創歷史
作為第一個進入奧運會男子公開水域游泳比賽的中國選手,祖立軍在昨日的10公里比賽中再次改寫歷史,以第四名的成績結束了戰鬥。中國女選手辛鑫在周一... 詳情
跌得最痛再站起 黑妹堅持不悔
跌倒,痛過,重新站起來,從來都不是易事。三戰奧運,「黑妹」葉姵延承認,今屆確是跌得最痛,眼見好友李慧詩炒車再上場,自問沒有頹下去的理由。收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