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難自愈
甩手輕鬆對付肩周炎

[2016.09.16] 發表

「肩袖」名稱來源於關節周圍的四塊肌腱(岡上肌、岡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像個「套袖」一樣包裹保護著肩關節。肩袖損傷與「五十肩」同樣表現為肩部疼痛和關節功能受限,不同之處是肩袖損傷有明確外傷史,患者常自覺有撕裂聲響,常因肌腱斷裂出現關節彈響,嚴重者會伴有肩關節脫位和肌肉萎縮,如不治療,很難自愈。兩病鑒別時除了需要專業檢查,超聲診斷是很好的方法。

肩周炎是病

肩周炎中還有一種臨床常見的肱二頭肌腱炎,也常被誤診為「五十肩」。其特點是患者常有肩部牽拉或扭屈等輕微外傷史或家務過勞史,部分患者會因受風著涼而發病。疼痛點固定,常位於肩關節前方,有時可向上臂和頸部放散,會被誤以為是頸椎病所致的神經痛,無全肩關節疼痛,不治療則難自愈,症狀反復加重,導致肩部活動受限。檢查時肩前相當於肱骨結節間溝內的肱二頭肌腱長頭部局限性深壓痛。治療多以局部封閉為主。

肩周炎屬中醫學「骨痹」、「筋傷」範疇,受涼常是誘發因素,因此平日應重視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涼。外傷是另一主要病因,平日科學加強肩關節肌肉的鍛煉,也可預防和延緩肩周炎的發生,據調查研究,肩關節肌肉發達的人群中,肩周炎發病率減少80%,所以加強肩關節周圍韌帶肌肉的力量,對預防肩周炎有重要意義。

肩關節損傷種類繁多,受傷機制多樣,一旦肩關節疼痛和活動受限,經休息治療未見明顯緩解,需儘早到專科醫院檢查診斷,採取對症治療,不要誤以為肩周炎就是「五十肩」,期待自愈,忽視延誤治療康復的最佳時機,或在沒有正確診斷下盲目治療,加重病情。

7招輕鬆對付肩周炎

1.屈肘甩手:患者背部靠牆站立,或仰臥在床上,上臂貼身、屈肘,以肘點作為支點,進行外旋活動。

2.手指爬牆:患者面對牆壁站立,用患側手指沿牆緩緩向上爬動,使上肢儘量高舉,到最大限度,在牆上作一記號,然後再徐徐向下回原處,反復進行,逐漸增加高度。

3.體後拉手:患者自然站立,在患側上肢內旋並向後伸的姿勢下,健側手拉患側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側並向上牽拉。

4.展臂站立:患者上肢自然下垂,雙臂伸直,手心向下緩緩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後停10分鐘,然後回原處,反復進行。

5.後伸摸棘:患者自然站立,在患側上肢內旋並向後伸的姿勢下,屈肘、屈腕,中指指腹觸摸脊柱棘突,由下逐漸向上至最大限度後呆住不動,2分鐘後再緩緩向下回原處,反復進行,逐漸增加高度。

6.梳頭:患者站立或仰臥均可,患側肘屈曲,前臂向前向上並旋前(掌心向上),儘量用肘部擦額部,即擦汗動作。

7.頭枕雙手:患者仰臥位,兩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頭後部(枕部),先使兩肘儘量內收,然後再儘量外展。

8.旋肩: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後劃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復數遍。

-----------------------------------------------------------------

3種食物加劇體內毒素積聚

養顏首先要排毒

都說養顏首先要排毒,如果毒素在體內積聚過多,不僅容易導致疾病的侵襲,還會讓女性臉色暗黃、滿臉痘痘,同時影響女性的健康和美麗。其實,做好排毒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避免體內毒素過度積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應盡可能少吃以下3種食物:

燒烤

夏天很多人都喜歡蹲路邊一邊擼串一邊喝啤酒,但肉類在進行高溫烤制的時候,會讓它當中的蛋白質分解,而肉在烤制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油脂,而這個物質在滴到碳木上的時候,就會釋放出一種有害物質,從而與肉中的蛋白質結合。

因此,如果長時間大量的吃燒烤,特別容易讓身體中的毒素堆積。擼串雖爽,還是應該適量。

泡面

大家都知道泡面不健康,但因為方便,很多時候還是會吃上不少。但大多的泡面都是經過油炸製作而成的,而且在它當中還會存在比較多的添加劑,因此吃多了不僅不利於身體的消化,而且還會讓體內的毒素增多。

薯片

薯片是一種很多人都喜歡吃的零食,但大多數的薯片都是油炸食品,而且在它當中所含有的添加劑特別多,如果大家在日常吃多了,不僅會讓身體中的熱量變得比較高,而且還會導致身體中的食物添加劑含量比較多,而這些物質在經過身體進行消化吸收之後,就會形成毒素堆積在身體中。

————————————

除失眠身體才好轉

治失眠用安眠藥效用

現代社會,被失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隨著生活工作壓力的與日俱增,失眠的人群也在不斷的上升,為了不影響第二天的正常工作狀態,很多人喜歡在睡不著覺的情況下吃安眠藥,甚至有部分患者還拿安眠藥當治療失眠的方法。那麼,安眠藥能治癒失眠嗎?

治療失眠首先應該查找原因,並對因治療。如控制血壓,治療各種慢性疾病等,只有去除病因後失眠才會好轉。只有在失眠較為嚴重、拖的時間又比較長的情況下,才可考慮吃安眠藥。

理想的安眠藥應該是這樣的:

1.能夠很快催眠,服用後30分鐘內一定可以入睡;不引起睡眠節律改變。

2.沒有宿醉作用,即第二天醒來後服藥者無頭昏腦漲、昏昏沉沉像喝醉酒一樣的感覺,相反應該自覺頭腦清醒,精力充沛,工作和學習的效率都提高。

3.無呼吸抑制作用;不引起藥物依賴,即成癮;和其他藥物之間不發生相互作用。

長期服用鎮靜類藥物,會出現依賴性和成隱性。

安眠藥本質屬於鎮定劑,強制你睡眠,但不能從根本上治療失眠,且具有副作用,長期服用對它的依賴性會增加,食用量也會增加,會造成一些腦部的疾病。因此安眠藥只能短期使用,不可經常服、長期服,否則難免會出現副作用。失眠的人,想睡覺時不要看著鐘錶,為了早點入睡而很早上床也是沒有必要的。另外最好培養適合個人的體育鍛煉和入睡的習慣。

正確使用安眠藥,必須依靠醫生的指導和自己的合理使用,這兩方面缺一不可。患者服藥期間,應密切留意自身變化,如果出現任何明顯異常,應及時停藥就醫,不可拖延。

———————————

長期面對電腦

易心理早衰

整天絕大部分時間面對機器,與人缺乏交流;慢慢地你是否感覺逐漸缺乏生活熱情,接受新事物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減弱,沒有創造力和事業心;你的生活簡單隨便,很難提起興趣;你慢慢變得敏感多疑,自我中心,忌妒心重,容易因一些小事與人爭執,或因自己看不慣的人和事而耿耿於懷。

其實,很多白領都會出現上述這些情況。因為過久的面對電腦作業,用多了電腦,的確容易發生多種情緒障礙。有專家指出,所謂的這種「心理死亡(早衰)」跟網路成癮有著莫大的關聯,二者有相通的地方。綜合

「心理早衰」十大常見症狀

1.反應遲鈍。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下降。

2.精神不振。長期感覺困乏,嗜睡。

3.創新能力下降。缺乏創新的動力和勇氣,越來越感覺力不從心。

4.辦事效率低。做事瞻前顧後,缺乏果斷。

5.過度敏感。對自己不自信,老是懷疑身邊的人和事。

6.急躁難安。面對問題時,容易急躁,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7.極度自卑。總是感覺自己一無是處。

8.對家庭冷漠。不主動關心其它家庭成員的情況。

9.過度傷感。沉湎於對過去的回憶,多愁善感。

10.自我封閉。生活中,喜歡獨來獨往,不願意同陌生人接觸。

合理的欲望是生活「活力劑」

經常長時間使用電腦,確實需要防止心理早衰。首先,保持合適的欲望,擁有快樂的心態是關鍵。其次,多跟親人、朋友聯絡,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增進感情。另外,積極參與體育鍛煉能大大釋放心理壓力,緩解疲勞。運動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提高大腦皮層神經過程的興奮性、均衡性和靈活性。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