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政府資料庫數據更省錢 人口普查數碼化擬汰短問卷

[2016.09.26] 發表
統計局位於渥太華的總部。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考慮人口普查全面數碼化﹐登記人口資料﹐最後淘汰短式問卷。

強制長式問卷過去10年已沒有使用﹐今年捲土重來。假如當局按照目前計劃﹐會在10年後廢除人口普查短式問卷。統計局開始探討2026年人口普查計劃﹐會停用家家戶戶填報的強制短式問卷﹐改用政府資料庫﹐統計人口數字。

新方案節省公款數以百萬元計﹐能得出相同信息﹐供政府參考﹐規劃道路、醫院、學校及其他公共服務。

加新社依據《資料索取法》﹐取得一批政府文件﹐得悉統計局人員有一套詳盡計劃﹐可望2026年到位。該計劃採用數碼系統﹐登記每個加拿大人﹐每5年更新一次﹐如果不是每年做﹐可以配合一份濃縮版長式問卷。

前首席統計官史密斯(Wayne Smith)的4月報告說﹕「這個方案取代人口普查短式問卷﹐需要重新設計長式問卷。」

加拿大統計局的聲明說﹐尚未決定2021年人口普查如何進行﹐沒有直接提及2026年方案。官方聲明也說﹐統計局「投入持續研究工作﹐決定最有效的普查信息蒐集方式」。

數十年來﹐加拿大統計局動員一個團隊﹐今年就有1,400人﹐郵寄問卷給每個家庭﹐逐家逐戶、撥打電話跟進﹐審閱數以百萬份計填報問卷。

這種傳統做法開支大﹐工作人員也不堪負荷。

加拿大統計局估計2016年人口普查耗資逾7億元﹐花費7年時間﹐準備、蒐集、分析及發放統計報告。

行政數據例如加拿大稅務部的報稅及入息資料﹐或是省府的車輛登記數據﹐與每5年郵遞數以百萬份問卷比較﹐都能用成本更低、更快捷的方式提供資料。統計局透過這個方式蒐集人口資料﹐可以解決低回應率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三
奧運場館圖案印上衫 設計師被指侵犯版權
(加新社25日電)滿地可市奧林匹克體育館是加拿大地標﹐一名設計師把體育館的圖案印在T恤上﹐卻收到作家、作曲家、音樂出版商、藝術家協會的通知信... 詳情
(加新社25日電)聯邦政府證實﹐利比亞上周發生人質挾持事件﹐3名人質當中﹐其中1人是加拿大人。 環球事務部發言人奧西奧尼斯(Mich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