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肉太多慢慢吃出病
建議日食肉類不超三兩

[2016.09.27] 發表

豬肉是中國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曾有人戲言,中國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豬。如此巨大的豬肉消費量,引起了一些營養專家對人們健康的擔憂。

近年統計顯示,中國百姓消費畜禽肉中,豬肉佔比一直穩定在65%左右。美國農業部曾發表報告稱,2014年中國豬肉消費量為5716.9萬噸,佔全世界的52%;人均豬肉消費量為41.9千克,是世界其他國家平均水準的4.6倍。據他們預測,2016年,在保持世界最大豬肉生產國的同時,中國還將成為豬肉的最大進口國。2016年,中國豬肉的生產缺口大約為100萬噸,而日本、韓國等其他國家豬肉進口量僅幾十萬噸。

吃豬肉吃出慢病

對豬肉食用過多的擔憂,首先來自營養專家。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曾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我們的研究都表明,食用紅肉和加工肉製品,比如熏肉,與患結腸、直腸癌是相關的。」雖然同為紅肉,豬肉更高的飽和脂肪含量導致其增加健康的風險上比牛、羊肉都更大。

從去年開始,各國的膳食指南都放寬了對食物中膽固醇攝入的限量,但仍然強調對血清膽固醇的控制,而動物油對血清膽固醇的影響十分明顯。如大量食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肉類,特別是豬肉,可能導致超重、肥胖,由此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等慢性病。正因如此,有人將飽和脂肪高的紅肉統稱為慢病禍首。

人們對豬肉的擔憂還包括其安全性。煙臺市最近進行的一次「你點我檢」活動中,生鮮豬肉安全的關注度排在所有肉及肉製品之首,這種生物安全風險並非豬肉獨有。比如,有人擔心人畜共患病,但這類疾病中,豬有豬流感,禽類有禽流感,牛肉可能遭遇瘋牛病等。這些傳染病的產生,多與養殖密度、技術水準、管理規範等有關,因此,只要做好產品和流通環節的把關,就能夠有所控制。「不能否認,中國豬肉的養殖數量基本滿足百姓需求,但在養殖品質上還有所欠缺。注水肉、瘦肉精、抗生素豬、重金屬殘留等問題的杜絕,還需要政府加強監管力度。」

日食肉類不超三兩

肉是人類的必備食物,每天食用一兩瘦肉是基礎數量,但總量一般不要超過三兩,葷素搭配的飲食才健康合理。

一味吃素,會造成人體營養素缺乏;但過量地吃肉,則會導致能量偏多、飽和脂肪偏多、血脂偏多、膽固醇偏多。所以,吃肉要控制在合適的數量範圍內。

豆腐和肉可以等量替代

在日常膳食中,豆製品和肉可以有一定量的等量替代,多食用了豆製品就可以相應減少肉的攝入,豆製品和肉加在一起,一天不超過五兩。

不提倡一天吃五兩肉或者一天吃五兩豆製品,肉和豆製品作為蛋白質的動物性和植物性兩大最好的來源,要混搭著吃才健康。

--------------------

吃藍莓可預防白領乾眼症

常吹空調玩電腦造成眼睛乾澀

乾眼症可引起眼部乾澀,還合併有異物感、燒灼感,眼睛發癢、眼紅、畏光、視物模糊、視疲勞,還害怕油煙環境,但眼睛乾澀並不一定就是得了乾眼症。沙主任稱,目前統計,乾眼症的發病率在2.7%左右,年輕病人所佔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仍以老年人為主。除了乾眼症,慢性結膜炎、沙眼、睡眠不好、用眼過度,以及長時間吹空調、玩電腦遊戲等都可造成眼睛乾澀。

專家認為,如果眼乾、眼澀的症狀不是偶爾一兩次,而是持續性出現(每天或一周內大多數時間出現),並且發現不能忍受空調、廚房油煙等情況時,就該積極到醫院進行檢查。一般年輕人的乾眼症會比老年人更易治療。

常吃藍莓可預防白領乾眼症

藍莓是一種富含高倍花青素的藍色漿果,它果實近圓形,果肉細膩,甜酸適度。除了含有糖、酸和維他命C外,還富含花青素、維他命E、維他命A、維他命B1、熊果銦B蛋白質等其他果品中少有的特殊成分,以及豐富的鐵、鋅、錳等微量元素。其中,它含有的高倍花青素,對眼睛健康非常有#明。

藍莓中的花青素能#明視網膜上的視紫紅質再生。人眼能夠看到物體是由於視網膜上視紫紅質的存在,視紫紅質在光的刺激下分解視蛋白和視黃醛發色物質,產生神經傳送物向大腦傳遞,從而產生視覺。

藍莓中的花青素能有效促進視紫紅質的活化和再合成,從而改善人眼視覺的敏銳程度,還能增進視力,對長時間被輻射的電腦眼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作為一種抗氧化劑,藍莓中的花青素能抵抗自由基對晶狀體細胞所造成的氧化損傷,#明眼球回復彈性,緩解視力衰退,從而使用眼時感覺輕鬆自如。同時,常食藍莓還能#明強化眼部微血管的彈性,促進血液循環,維持正常眼球壓力,防止眼球疲勞,遠離乾澀酸痛,對改善用眼疲勞、眼乾澀很有#明。

治療及預防乾眼症

乾眼症是指淚液品質或動力學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下降,並伴有眼部不適引起眼表病變的病症。隱形眼鏡和電腦生活是現今造成年輕人患乾眼症的重要病因。

隱形眼鏡又稱角膜接觸鏡,是置於角膜上的小而薄的人造鏡片。初步統計,在戴角膜接觸鏡的群體中,約40%左右患有乾眼症。原因在於鏡片直接接觸角膜及結膜,會對這兩種組織細胞造成傷害,以及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的化學毒性、過敏反應等。

如果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眨眼的次數減少,角膜表面和結膜表面得不到足夠的滋潤,眼表和淚液功能缺陷加劇,看東西時,就會出現視物不清、眼睛酸乾澀等狀況。此時,患者如使用含有防腐劑的抗生素、抗病毒眼藥水點眼,將使角膜和結膜上皮的完整性進一步遭受破壞,加重乾眼症狀。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