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拆72地蝕賣 周邊公帑建路 環團質疑鋪路建丁屋 政府:納區議員建議紓擠塞

[2016.10.05] 發表

【明報專訊】長春社發現,元朗錦田水尾村有公司於3年前購入約20萬平方呎地皮,翌年將土地分割成72塊小地皮,再不尋常地低價出售給多名姓鄧人物;今年初政府花公帑約400萬拓闊原有泥徑,興建一條長約400米混凝土車路。環團質疑興建車路是為該區日後發展大型丁屋項目「鋪路」。政府承認接受區議員提議建路,但強調是為了紓緩交通擠塞。

明報記者 馬耀森

2014年賣錦田地 翌年批400萬建路

長春社及本報查冊發現,該幅現時仍是魚塘的土地,原本分為5個地段,2013年由匯利隆有限公司全部收購,作價3800多萬元;2014年該公司將土地分拆成72幅地出售(另有20多幅不規則碎地),本報抽樣5幅地去查冊,發現該公司以「蝕本價」每幅10萬元低價出售給鄧姓人物。有研究丁屋政策的大律師指出,有關地價明顯與市價及收購價有很大距離,認為事件不尋常(見另稿)。本報向地政總署查詢是否有接獲該處的丁屋申請,截稿前未獲回覆。

董事曾與「村屋大王」發展丁屋

查冊又發現,匯利隆的唯一董事為林綺媚,她與被稱為「村屋大王」、王潘律師行創辦人王光榮曾共同發展丁屋項目,有傳媒報道指兩人為夫妻關係,而王光榮長子則是現任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王威信。本報昨向王威信查詢,他表示無資料提供。

長春社憂切斷400年「樹屋」命脈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稱,錦田俗稱水牛田一帶農地過去10多年不斷遭倒泥,生態價值被蠶食,追查下發現水尾村對出僅有魚塘,亦已於2013年被收購,翌年分拆成數十幅地,他指地皮其中一端與著名有400年歷史的古樹「錦田樹屋」相連,擔心若該處最終發展大型丁屋項目,會切斷樹屋水源及古樹樹根。

李少文又質疑區內正在動工興建的道路,是以鄉郊小工程名義進行,並無向區議會諮詢,質疑是否為該村日後發展鋪路,官鄉之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促請政府清楚交代。

民政事務總署承認,2014年4月,元朗民政事務處接獲當區區議員申請,表示區內每逢假日交通擠塞,建議改善連接水尾村和水頭村尾段原有約400米泥徑,將之修建為較寬闊的混凝土行車及行人道路,而整體上該區會形成環迴道路系統,以紓緩擠塞。該署未有透露提出申請區議員的身分。

沒人反對 諮詢到批核不足一年

該署表示,按既定諮詢機制,2014年12月民政處經地政處於有關鄉村告示牌、地政處辦事處及沿蚗斂酗u程地點張貼公告諮詢公眾,至2015年1月諮詢期結束後沒有收到反對意見。民政處就有關工程於2015年4月按程序在「鄉郊小工程計劃元朗地區工作小組」的會議中諮詢並獲通過,以及於2015年9月在「鄉郊小工程計劃督導委員會」的會議中諮詢並獲得批核。民政處亦已按程序就工程設計致函諮詢錦田鄉事委員會主席、當區區議員及有關村代表,沒有收到反對意見。

元朗錦田區議員鄧卓然向本報承認,曾向政府提出建路計劃。被問到是否知悉道路環繞的地皮已遭收購,他不置可否,並稱正在駕車,荌O者20分鐘後再致電給他,但之後電話已無人接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會否提早辭職選特首」  「會否競逐連任」  曾俊華:無計劃     梁振英:未有消息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成為焦點,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晚深夜離港外訪前回應記者提問,被問到「會唔會提早辭職選特首」、「咁係咪即係你會唔選」時,曾俊華... 詳情
政協選委協商  陳永棋:董無提特首人選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日在中聯辦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晤,商談12月的選委會選舉。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會後透露,會上決定約2... 詳情
體育園場館可開合上蓋  政府稱必須建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初步完成啟德體育園設計研究,昨午向海濱事務委員會匯報,佔地28公頃的體育園預計於2018年動工,2022年完成,整個體...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重申「對體育事業的重視」,他承認政府擬收回沙田傑志中心的訓練場用地,但指會分期去做,第一期公屋發展計劃是不影響傑志中... 詳情
4元購農地賺億元  老闆另掌美上市公司游說入股  小股東無息收  投訴一蚊地無發展
【明報專訊】《明報》上月與國際記者同盟(ICIJ)合作,調查由《南德意志報》取得的巴拿馬和巴哈馬離岸公司密件,揭發姓申的80後商人兄弟,透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