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入門:我看我城

[2016.10.05] 發表
城市中新舊樓宇林立,這一對比正好襯托出舊樓宇的凋零,以及新樓宇的冷漠。(謝朗萱攝)
當舖歷史悠久,圖中有霓虹光管壞了,招牌後的樓宇正在維修,帶出時日流逝的感覺。(謝朗萱攝)
文評人——陳國球: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講座教授、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總監

【明報專訊】「城市好比一個錯綜複雜的叢林,許多生活婺怐滷雅|與密道都隱藏在一張街巷繁雜的地圖底下。」

——節錄自徐國能《第九味•北城翦影》

■學生投稿

「城市好比一個錯綜複雜的叢林,許多生活裡的捷徑與密道都隱藏在一張街巷繁雜的地圖底下。」我十分喜歡徐國能在《第九味》中,講述城市的這句話,亦深感城市不僅是一張平面的地圖,也是一張神秘的面紗,更是靜靜等待人們發掘的藏寶圖。

人與人的聯繫——人情味,本屬於藏寶圖的一部分,只可惜正在一點一滴地消散,令藏寶圖殘缺不堪,不再完整。種在泥土堛漲^憶,亦在這寸金尺土、高樓林立的彈丸地上,慢慢地流失養分,逐漸枯萎。

學校附近的公共屋村商場,曾藏著一間令人回味無窮的小店「南城雪糕屋」。從前放學後,總會跟好友走到那媔R零食。炎熱的夏天,嘴埵Y著鮮果乳酪雪糕,酸酸甜甜的,格外消暑;寒冷的冬天,則吃著熱騰騰的蜜糖咖喱魚蛋。店主城哥為了遷就孩子口味,特地在微辣的咖喱加入蜜糖,令魚蛋入口帶甜,使人溫暖。只是,這小店已經結業,那些曾經在店堶W惱買哪種零食的青b歲月,亦一去不復返。

也許,我們偶然應該放慢在繁忙都市堳瑹P的步伐,停下來細看城市的美好,找回被我們日漸遺忘的味道,發掘這張充滿無限可能的藏寶圖。

【文章經刪節】

謝朗萱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中六)

■點評

陳國球認為抒發對城市生活感受,比起描述當中的物件如鐵路等更為重要,「因為寫生活感受能夠反映自己對於生活的理解、對於所見事物的掌握和反應」。謝朗萱的文章緊扣城市面貌和個人感受,結構工整,「文章以一個關於城市的引述來開展,是個好的出發點,有為主題定義的作用」。他認為,徐國能《第九味》寫的「捷徑與密道」和「繁雜的地圖」,貼切地形容了城市生活方式。

陳國球說,「文章的中心點是同學的生活經驗和感受,這都是有意思的東西。」同學描寫生活經驗不俗,如當中講述「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對照不同季節吃不同的零食,就更宏觀的角度而言,以小食店配合時令提供不同種類的食物,其實是描寫南城雪糕屋店主城哥的貼心舉動,更具體地呈現人物形象。文章的最後一段呼應了首段,而首尾兩段均提及「隱藏」與「發掘」,如文章內容圍繞此兩項再作書寫,鋪排結構會更完整。

■陳國球之選——李育中〈維多利亞市北角〉

蔚藍的水

比天的色更深更厚

倒像是一幅鋪闊的大毛毯

那毛毯上繡出鱗鱗紋跡

沒有船出港

那上面遂空著沒有花開

天呢卻編回幾朵

撕剩了的棉絮

好像也舊了不十分白

對岸的山禿得怕人

這老翁彷彿一出世就沒有青髮似的

崢嶸的北角半山腰的翠青色

就比過路的電車不同

每個工人駕御的小車

小軌道滑走也吃力

雄偉的馬達吼得不停

要輾碎一切似地

把煤煙石屑潰散開去

十一月的晴空下那麼好

游泳棚卻早已凋殘了

——李育中〈維多利亞市北角〉

■推介原因

陳國球表示,城市的定義抽像,但簡單來說,城市是個多人聚居、交通便利、文化娛樂集中的地方,「當一個地方愈來愈多人聚居,他們便會互相交往,然後產生一些活動如貿易,人與人之間的協議和規則也會逐漸形成……為促進往來,交通亦會愈來愈方便。這些便捷會使城市人有餘下的時間,於是文化、娛樂因應而生」。

要推介以「城市」為主題的文學作品,陳國球想起了參與編撰《香港文學大系》時,令他印象深刻的一首詩〈維多利亞市北角〉。詩人李育中是香港早期作家,這首詩講述了香港1930年代的城市發展,馬不停蹄的工業發展破壞環境,「這是香港舊記憶,當中講到的環保意識,和現時的環保心態很像」。全詩的結構清晰,以人工產物來比喻大自然的景象,最後以人與自然共融的象徵「游泳棚」的凋殘,來點明這首詩對現代化的批判。

陳國球表示,這首詩特別之處,在於作者以「反抒情傳統」的角度寫城市變化,正當讀者期待作者會歌頌詩中美景時,作者卻以人工產物比喻美景,杜絕把景物想像得過分美麗。如首段寫大自然的海水「蔚藍的水╱比天的色更深更厚」,下句卻變得十分現實「倒像是一幅鋪闊的大毛毯╱那毛毯上繡出鱗鱗紋跡」,比喻海水波紋。作者如此處理,陳國球認為是想以景色的反差震撼讀者,大自然美景還來不及細賞,就已經消失殆盡,什麼情懷都沒有了。

■寫作手法

比喻與象徵

比喻與象徵的用途看似相近,但實有不同。陳國球解釋,比喻是修辭手法,而像徵是整篇的意義指向。如詩中用「棉絮」比喻雲、「過路的電車」比喻北角半山腰等,若讀者將這些比喻事物串連起來,便能感受到作者想藉詩帶出什麼象徵意義,就是大自然被人工化、工業化的發展方向改變等。

文:郭沛U

圖:資料圖片、投稿學生提供

更多教育
趣學古人:直諫皇帝獲罪 韓愈遠貶潮州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 抬頭對天、低頭對人、內在對己都無愧。 ○ 怠者不能修,而忌者畏... 詳情
遊玩趣題: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遊戲 1 找一找 看到餐牌便知道這兒是茶餐廳!圖中有不少常見的錯別字及繁、簡體混雜的字,試圈出並寫下正確或繁體答案。(重...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圖一) 2 (圖二) 日啖荔枝三百顆 3 香港獲譽為「美食天堂」,各式餐廳食肆林立,我們能夠輕易品嚐到不... 詳情
孔子歷史劇10月公演
【明報專訊】萬世師表孔子曾言「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63歲時的孔子遇上人生最大的危機?中英劇團全新原創歷史劇《孔子63》以史事為藍本... 詳情
文化情報:百件作品展現「藝無疆」
【明報專訊】提起「殘疾人士」,你或會聯想到「社會福利」、「慈善團體」等字眼,但他們也可透過藝術表達自我、發光發亮。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