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資助學生求診私家精神科

[2016.10.05]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成立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昨日開會,收集轄下各小組意見以撰寫最終報告,預計可於10月底提交予教育局。青協表示,將資助有需要學生看精神科私家醫生,又推出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預防自殺個案。

上限1500元 最多3次

據了解,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在會上指出,現時學童輪候公立精神科專科服務需時,為免輪候過程中病情惡化,會資助受情緒困擾的學童看私家精神科醫生。據了解,此為青協Project STEP計劃其中一個項目,每名學童每次資助上限為1500元、最多獲資助3次。Project STEP由匯豐銀行撥款贊助,為期5年,亦包括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除通過情緒管理訓練活動加強青少年抗壓能力,也會在有需要時為青少年提供輔導及治療。此外,青協及明愛參考「精神健康急救課程」,計劃為學校教師或家教會成員提供「情緒急救培訓」,讓他們協助學生紓緩情緒。

教局:研增學童精神健康評估

據悉,會上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及中小學校長等提出應檢討教育制度,包括大學收生標準應多元化,以及增加大學學額等,也有委員認為香港青少年自殺率較其他發達國家低,無法得出「本港教育制度令較多學生輕生」的結論,故相信報告若提及檢討教育制度,也是作為長期檢討方向,不會提出具體措施。

此外,教育局代表指出,曾與「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代表會面,或會考慮他們的部分建議,例如現時學童保健計劃會為每名學生在小學至中學階段做兩次精神健康評估,報告或考慮建議增加評估次數。

至於精神科護士到學校支援的先導計劃,據了解,食物及衛生局代表在會上指計劃推出第二期,更多學校將會受惠,不過在有限資源及人手下,暫無法得知此計劃能否覆蓋全港及推廣時間表。

更多港聞
討論區發放萬集電視劇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破獲一個本地收費網上討論區,涉嫌利用「點對點」技術分發懷疑侵權電視節目,檢獲中、港、日、韓、台合共逾萬集電視劇;行動中,拘捕... 詳情
【明報專訊】裝修公司涉在裝修時先動工後收費,並在報價單中隱藏細項收費,令工程費報價由17萬元增加至78.6萬元,被控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案... 詳情
跳海女醫院手機叉電  充電器未乾短路冒火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凌晨在鯉魚門跳海尋死不遂,被送到觀塘聯合醫院檢驗,她在急症室觀察病房休息時,使用房間內的電掣為手機充電,疑充電器及手機... 詳情
另涉藏械  警署報到落網  警開槍阻斬人案  再拘3人
【明報專訊】周日在佐敦發生的警員開4槍阻止斬人一案,繼兩名尼泊爾裔兇徒當場中槍當場被捕,警方昨再拘捕3名涉案兇徒;警方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 詳情
車賊搶劫夜歸女
【明報專訊】旺角昨凌晨4時許發生街頭搶劫案。44歲姓黃夜歸女子(圖穿裙者)行經通菜街及弼街交界時,一輛白色七人車突駛至路邊停下,一名男子跳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