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重力波研究者﹕未獲獎不意外

[2016.10.05] 發表

科學家今年初公布發現到重力波,有關發現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大熱。中文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圓圖),2009年加入研究重力波的美國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合作組,LIGO今年2月宣布發現重力波。他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對於重力波未能於今年獲獎不感到太意外,相信將來會有機會得獎。

指學界或盼藉不同方法再驗證

黎冠峰稱,重力波未能獲得諾獎或與時機有關。他稱本屆諾貝爾獎的提名期在1月結束,而LIGO合作組2月才宣布發現重力波,可能因錯過時機,但他相信重力波將來還有機會獲諾貝爾獎。科學研究講求準確,黎冠峰亦指出學界或期望用另一種方法或探測器再次發現重力波,藉不同方法得出同一個結果,以確定重力波的確存在後才決定頒獎。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約100年前提出廣義相對論時,指出大質量天體互相圍繞或碰撞可扭曲時空,並將扭曲波動從波源輻射出去,形成漣漪般的重力波。惟科學家一直未能成功探測到重力波,直至去年9月升級版LIGO探測到異樣,經數月分析後確認發現重力波。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改革退休金人人加供款 上限升至8.2萬中產最慘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宣布成功與全國9個省份達成協議﹐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總理揚言﹐退休金計劃...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提出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的建議終獲得卑詩同意,加拿大執政自由黨政府會在短期內引入相關法例。 聯邦公布改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