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松炎﹕校園非公共空間

[2016.10.06] 發表

【明報專訊】除舉行畢業禮,「百萬大道」也會舉行學生活動,校長沈祖堯亦曾與學生在此觀看2014年世界盃決賽。

沈祖堯曾與學生百萬大道睇世盃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前副教授、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公共空間」常指政府土地或業主共同享有的屋苑空間,市民及業主是「共有業權人」,惟政府已將土地批予中大,而中大是以地役權(easement)形式開放給公眾,學生並非共有業權人,故嚴格來說校園並非「公共空間」。姚又指非共有業權人受到的限制相對嚴格,須遵守業權人(中大)約束,但校方的權力來源也是教務會、校董會,歸根究柢是市民授權他們管理大學,故不應設太多限制。

姚認為最理想是通過廣泛諮詢,訂立一些持份者都認同不適合在百萬大道進行的行為,成為清晰指引,指引之外、沒界定過禁止的行為,應都可以做。他說,若校長「一言堂」,沒經民主程序就判斷不容許,或被挑戰其是否得到授權。姚又指做任何事都應尊重別人,但道德觀感人人不同,最好靠指引管理。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電子競技 吸金又吸睛
【明報專訊】2012年成為電子競技(electronic sports /e-Sports)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 詳情
時事議題:電競與打機  有害無益?
【明報專訊】電子競技經濟價值高,且有國家認可為體育運動項目,可鍛煉思維和應變力、反應速度、意志乃至團體精神等。但不少港人對電競仍有誤解,單純... 詳情
時事議題:電競產業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電競觀眾人數及產業收入(見表) ◆資料B:評論節錄 一群電競遊戲《... 詳情
人物概念:畫畫分享拍拖事  大大與小妹變網絡紅人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普及,讓我們多了平台表達,也打開了不少人實現夢想的大門,造就「網絡紅人」。近年不少網上漫畫大受歡迎,號稱「香港90s身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