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拆地蝕賣 69宗丁屋申請

[2016.10.07] 發表

【明報專訊】元朗錦田水尾村20萬呎魚塘遭收購,再分拆成小地皮蝕賣給個別人士。地政總署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元朗地政處於2014年及去年收到69宗申請興建小型屋宇。對於拆地轉售手法被指有套丁之嫌,該署表示會將懷疑個案轉介,並配合相關執法部門進行刑事調查。

本報日前報道,元朗錦田水尾村有公司於2013年購入約20萬平方呎地皮,翌年將土地分割成72塊小地皮,再以低價出售給多名姓鄧人士;今年初政府花公帑約400萬拓闊該處原有泥徑,興建一條長約400米混凝土車路,遭長春社質疑工程為該區日後發展大型丁屋項目「鋪路」。

58宗輪候處理

地政總署昨向本報證實,於2014年5月至去年9月期間,在該批地段中,共收到69宗申請興建小型屋宇,當中11宗申請個案因不符合基本條件可進一步處理,或沒有提供足夠資料被拒絕,其餘58宗申請個案則按適用程序輪候處理,換言之,目前未有個案獲批。

地政總署強調,不能單憑土地的買賣價格確立是否涉及不當行為或以欺騙手段申請小型屋宇,但署方會繼續將引起懷疑的個案轉介,並配合相關執法部門進行刑事調查,亦會按調查進展終止處理未經批准的申請;惟署方不適宜就個別個案的轉介及跟進細節作出評論,以免影響調查工作的安排及公正性。

該署又指出,若有政府部門要求撥地以進行工程,分區地政處會按適用程序將所需的政府土地撥予有關部門,有關參與跟地政處的小型屋宇審批工作並無關連。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要求徹查事件,又指該地皮目前仍是魚塘,若要填塘發展,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6條,須向城規會申請,認為一日未獲批准填塘,地政總署都不應批准建丁屋。

更多港聞
梁愛詩盼下屆特首有承擔能團結  稱某一司局長辭職  不礙政府運作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圓圖)昨首度談及對下屆特首期望,希望此人能對中央、香港市民有承擔,以及團結港人。她又說,不... 詳情
再答是否參選  曾俊華:認真考慮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周二晚被問到「會否提早辭職選特首」、「咁係咪即係你會唔選」時,曾回答「無咁麰p劃」。但他昨日在美國洛杉磯會見傳媒時... 詳情
市建局春田街重建  接3宗免費維修申請
【明報專訊】市建局早前撤回九龍城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並把春田街納入新項目,擴大地盤面積,市建局透露項目審批時間因此延長,故推出免費的「一... 詳情
政府擬多層大廈代棕地  露天倉業「還價」90公頃地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洪水橋預留24公頃土地,興建多層式大廈容納棕地作業。早前規劃署擬整合用地,將每幅地皮由2公頃擴大至3.5至4.8公頃,... 詳情
熱帶風暴重陽最近香港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艾利」逼近香港,天文台昨晚8時40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按天文台預測路徑,艾利今日會進入本港400公里範圍,由於其環流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