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始得西山宴遊記〉內容分析(下)

[2016.10.07] 發表
(圖一)

【明報專訊】承接上期所述,本文將會分析〈始得西山宴遊記〉第三部分的學習重點,作者柳宗元改革失敗,自稱罪人,帶罪之身,動輒得咎。得遊西山之後,悠然天地,帶給他什麼體會呢?

■第三部分:精神上得到釋放

「悠悠乎與顥氣俱……是歲元和四年也。」

◆段落要旨

作者上西山一覽四周的景物,有感與造物者同遊,能集中精神,不再恍恍惚惚,身心得到解脫,在精神上得到釋放,亦對西山諸景頗為眷戀。

◆內容分析

1) 對大自然的感受

作者登上西山,從山巔遠眺,感受大自然的浩瀚。眼前的景象,讓作者有「悠悠乎」、「洋洋乎」之感,並引發對自然環境的想像,於是有感與天地共遊(「與顥氣俱」和「與造物者遊」)。

作者覺得大自然廣闊無垠、無邊無際、無窮無盡(「而莫得其涯」和「不知其所窮)。

2) 宴飲過程

作者在山上飲酒作樂,直至醉倒,不知不覺已到日暮,看到天色漸暗,不想歸去。

3) 精神解脫

作者集中精神,身心得到解脫,渾忘物我,與浩瀚的自然暗暗相合,一切榮辱和得失、個人的不快,都得以消除。

4) 對遊歷的新看法

作者在遊歷西山之前,只是集中尋幽訪勝。自從遊西山之後,看到大自然壯闊景色,心情得以紓解,於是真正的遊歷才開始。

◆佈局重點

作者撰寫這一段的目的:

1. 交代身份,並為遊西山作鋪墊。

2. 以永州各處山水,突出西山景色奇特,與別不同。

3. 作者遊西山前「起而歸」,跟下文遊歷西山後「猶不欲歸」的表現,形成強烈對比。

以遊西山前的想法,突出得西山後的想法。以為自己遊遍了永州山水,遊了西山後,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遊歷。

◆柳宗元遊西山前後的改變

(圖一)

◆心情變化的過程

身為罪人,惶恐度日。→ 登上西山後,看到自然壯闊景象。→ 有感與浩瀚無邊的大自然共遊。→瞭解自然的偉大與個人的渺小。→ 放下個人的得失榮辱,紓解心情。

作者簡介:高考3A,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級榮譽,哲學碩士,現職中學中文科教師,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文:甄沃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1) 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 (2) 誰都知道口是用來喫飯的,有人卻說是用來接吻的。我說滿沒有錯兒...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實戰篇(答案見圖二) (1) 本篇共有6個段落,按內容大意可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述第三部分的內... 詳情
卷二練筆:6部曲爭上品  立意、選材(2)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喧鬧過後,我卻感到落空。」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模擬2016年公開試第一題題型) ◆上期看過兩名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英樹中學中文學會主席羅米慈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麥提莎匯報即將在說話周舉辦的活動及舉辦的理由;再建議一... 詳情
【明報專訊】■象徵法增想像空間 作家寫作,不會老是平鋪直敘,為了增加想像空間,往往會運用象徵手法,讓文章更含蓄蘊藉。象徵,一般是指通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