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6部曲爭上品 立意、選材(2)

[2016.10.07] 發表
(圖一)
(圖二)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喧鬧過後,我卻感到落空。」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模擬2016年公開試第一題題型)

◆上期看過兩名同學試答,今期提供在2016年文憑試選答此題型,並取得5**同學的範例,借此講述立意選材的技巧。(圖一)

◆筆者最終會選取崔同學的作品為「下筆」的示範。此外,亦想借崔同學的選材構思,向同學淺談一些選材的學問。其實,同學在取材確立後,還得考慮材料能否符合以下各點:(圖二)

預告:下期淺談選材的類別,積學以備不時之需。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英樹中學中文學會主席羅米慈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麥提莎匯報即將在說話周舉辦的活動及舉辦的理由;再建議一... 詳情
【明報專訊】■象徵法增想像空間 作家寫作,不會老是平鋪直敘,為了增加想像空間,往往會運用象徵手法,讓文章更含蓄蘊藉。象徵,一般是指通過... 詳情
五湖四海:納西族  天神賜壽
【明報專訊】東巴誦經求壽歲 據2010年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納西族共有30多萬人,當中約95%人口於雲南省居住。納西族信奉東巴教,當地... 詳情
好品德:何時應節儉?
【明報專訊】節儉是美德,但有時候也不能過分!明代張夷令撰的故事集《迂仙別記》,主角迂公因為過分節儉而鬧出笑話!迂公十分富有,雖然他有很多錢,... 詳情
齊來讀時事:百年參王逾百萬成交
【明報專訊】首屆中國「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當中一棵百年野生人參奪得「鮮品野生人參王」稱號,更以168萬元人民幣成交。 ■遊戲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