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納西族 天神賜壽

[2016.10.07] 發表

【明報專訊】東巴誦經求壽歲

據2010年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納西族共有30多萬人,當中約95%人口於雲南省居住。納西族信奉東巴教,當地傳統習俗與宗教有莫大關係。《東巴經》記載一則神話:天地初開,天神宣佈:「明天一早分歲壽,誰最先起來,壽命最長!」天神特別偏袒人類,便讓人以黑石頭作枕頭,以荊棘為被,希望人類最早醒來。誰知人類竟把它們丟出屋外,結果只分得5年。有100年壽命的雞想到年老時羽毛不再美麗、聲音不再洪亮,便不想長命變老!於是,人類與雞交換壽命。每當納西族舉行「延壽儀式」時,「東巴」(納西族的祭師)都會吟誦這個故事,以求神延續長者的年歲,惟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這宗教儀式被視為迷信,備受批判,以致已幾近失傳。

■知多點

麗江粑粑 納西族傳統美食

要數納西族的美食,就不得不提麗江粑粑(粵音「巴」)。麗江粑粑是以麵粉、水或其他佐料,以火烤成的餅。早在明代《徐霞客遊記》便有記載!由於這香酥的烤餅放置多天也不會變質,過去曾是商隊、馬幫(有組織、武裝力量及自衛能力的商隊)的後備乾糧,當他們經商途中找不到食物,就會吃它充飢。

更多教育
好品德:何時應節儉?
【明報專訊】節儉是美德,但有時候也不能過分!明代張夷令撰的故事集《迂仙別記》,主角迂公因為過分節儉而鬧出笑話!迂公十分富有,雖然他有很多錢,... 詳情
齊來讀時事:百年參王逾百萬成交
【明報專訊】首屆中國「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當中一棵百年野生人參奪得「鮮品野生人參王」稱號,更以168萬元人民幣成交。 ■遊戲一...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C ◆遊戲二 (圖一) ◆遊戲三 一同到達 詳情
中文解難:逗號分號 差別在哪?
【明報專訊】小四S班舉辦了中文解難擂台,更邀請了港大同學會小學的尹卓南(一年級)和潘雋翹(二年級)試答標點符號用法的問題,大家一起挑戰吧! ... 詳情
古科技談:紀昌學射 功到自然成
【明報專訊】「箭」(古代稱矢)在遠古時代已被廣泛使用,例如打獵、打仗。要用箭射中目標,除了要有精湛的技術,還要有一把強而有力的「弓」,才能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