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雙學位課程 5年修畢工管法律

[2016.10.07] 發表
中大法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中)說,法律博士(JD)學生有約三成為BBA畢業生,認為將兩課程整合可為學生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中大BBA畢業生、花旗銀行香港區總經理伍燕儀(右)亦說,商業環境愈來愈複雜,業界需熟悉法律的商業人才,以維持高道德水平及確保公司的形象。圖左為中大商學院院長陳家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下學年開辦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BBA-JD),由原本「4+2」(4年學士、2年法律博士(Juris Doctor,JD))要修讀至少6年,變為只需5年便可取得兩個學位,學費也較便宜。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王家徹說,因應全球金融改革,職場對同時擁有商業及法律知識的畢業生求才若渴,料學生畢業後頗為「搶手」。

明年首推 最多取錄40人

中大BBA-JD課程明年將取錄最多40名學生,文憑試考生可循大學聯招辦法(JUPAS)報讀,每名申請者都要接受商學院及法律學院面試。該課程的文憑試成績基本入學要求是英文5級(計分比重為一般科目的2倍)、通識3級(比重為2倍)、中文4級(比重為1.5倍)、數學以及另外兩科選修科達3級。王家徹提醒,申請學生除要對商業及法律有抱負,希望貢獻社會外,也要了解時事、經常閱報、有廣泛知識及分析能力;與面試官交談討論時,也要顯示溝通及語文能力。

畢業後可報PCLL

該課程為期5年,首4年每年收取政府資助大學學費4.21萬元,第5年則收取JD課程36個學分的學費(以本學年每學分為4630元計,36個學分的學費約為16.7萬元),較「4+2」便宜(現修讀兩年制JD課程要繳交72個學分的學費)。另外,學生在首3年要集中修讀BBA綜合課程及完成6個指定LLB法律學科,踏入第4年,BBA所佔課時會減少,JD課時增加,第5年則只會修讀JD課程。

該課程又容許學生選擇在第4年或第5年畢業,如學生在第4年畢業,可選擇以BBA為主修,法律為副修,但學生不能以法律副修作為報讀PCLL(法學專業證書課程)的條件;相反,若學生選擇在第5年畢業而取得BBA及JD學位,則可申請入讀中大、港大或城大的PCLL。

商學院:學分沒減少 沒走捷徑

課程由6年變5年,王家徹說,學生所修讀的學分沒有減少,不存在走捷徑問題。他表示,該課程課業較多,加上收取的學生是尖子,應可以5年應付原本6年的功課量;據過去數年經驗,王說不少學生在某些學期修讀很多學分,而且成績不俗。

花旗銀行香港區總經理伍燕儀是中大BBA畢業生,她表示,現時不缺商科畢業生,但在「有知識之餘,也需要有分析能力」,認為同時具備BBA及JD學位的畢業生會被重視,有前途。在中大分別完成BBA及JD學位的王悅淇,現為跨國法律事務所Jones Day的見習事務律師,她認為商業運作底子可令她在處理交易事務時事半功倍。她表示,因曾修讀BBA課程,故不用重新理解商業運作概念,也可更快了解客戶的商業性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部門於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以問卷訪問1.19萬名中學生,發現約3%曾使用精神藥物,當中濫用氯胺酮(... 詳情
浸院5600萬購新儀器測腫瘤
【明報專訊】浸會醫院斥資5600萬元,引入全港首台設有「飛行時間」功能的「數碼一體化正電子及磁力共振雙融同步掃描系統(TOF-PET/MR)... 詳情
涉醉駕撞解款車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大圍發生醉駕撞解款車案。昨凌晨2時許,一輛解款車停泊在顯徑街顯徑商場對開路邊,3名解款員到附近櫃員機更換錢箱,司機則留在車內。一... 詳情
女子上水站墮軌輾斃
【明報專訊】港鐵上水站發生女子墮軌被列車輾過身亡事件。前晚10時許,34歲女子於上水站往紅磡方向月台墮軌,遭駛至直通車撞倒及輾過。消防員接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