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K仔學生 患泌尿症機率高5倍

[2016.10.07] 發表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部門於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以問卷訪問1.19萬名中學生,發現約3%曾使用精神藥物,當中濫用氯胺酮(俗稱K仔)的,出現下泌尿道症狀的機率,是一般學生的6.2倍。有醫生表示,濫用K仔可破壞膀胱功能致尿頻。

3%學生曾濫藥 近半服氯胺酮

研究訪問45間中學的1.19萬名學生,了解他們是否有下泌尿道症狀,例如尿頻、夜尿、日間小便失禁、排尿問題等,及濫用精神藥物的影響。調查顯示,2.7%受訪學生稱曾濫用精神藥物,當中最多人濫用氯胺酮,達45.6%,其次是咳藥水。

97%未曾使用精神藥物的學生中,18.5%曾出現最少一項下泌尿道症狀,以尿頻最常見。有關發病率亦會隨年齡上升,女性較常出現日間小便失禁,男性則較多排尿症狀。

研究表示,濫用非氯胺酮精神藥物及氯胺酮,出現下泌尿道症狀的機率,是未曾使用精神藥物者的2.8倍及6.2倍。至於濫用氯胺酮的女生,出現相關症狀較多。

研究結論指出,下泌尿道症狀在一般青少年間很常見,治療時要準確掌握他們曾否濫藥。

尿液含K仔可破壞膀胱功能

泌尿科專科醫生葉維晉表示,下泌尿道症狀是指不同排尿問題,例如尿頻、排尿有困難等,一般沒濫用藥物的年輕人,若精神緊張,亦可影響膀胱收縮,導致尿頻等,而女性尿管在結構上比男性短,故較易出現上述問題。他續稱,濫用氯胺酮的人,膀胱功能會遭含有K仔的尿液破壞及無法儲存尿液,結果需要經常小便。

更多港聞
浸院5600萬購新儀器測腫瘤
【明報專訊】浸會醫院斥資5600萬元,引入全港首台設有「飛行時間」功能的「數碼一體化正電子及磁力共振雙融同步掃描系統(TOF-PET/MR)... 詳情
涉醉駕撞解款車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大圍發生醉駕撞解款車案。昨凌晨2時許,一輛解款車停泊在顯徑街顯徑商場對開路邊,3名解款員到附近櫃員機更換錢箱,司機則留在車內。一... 詳情
女子上水站墮軌輾斃
【明報專訊】港鐵上水站發生女子墮軌被列車輾過身亡事件。前晚10時許,34歲女子於上水站往紅磡方向月台墮軌,遭駛至直通車撞倒及輾過。消防員接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青政立會坐後排 梁君彥死角位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座位表噚日出爐,本土派議員本來想坐議事廳第一排,方便必要時抗爭,但最終6個本土同自決派新丁,包括青年新政、熱血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