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凱文憶述在中國「可怕遭遇」 與14犯處小囚室燈光整日照
在監視下 每月與加領館代表晤30分鐘

[2016.10.07] 發表
高凱文與妻子茱麗亞。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高凱文(Kevin Garratt)周四現身國會山﹐感謝哈珀和杜魯多兩屆聯邦政府的努力﹐幫助他從「可怕遭遇」中脫身。他在中國被指控間諜罪名﹐拘押兩年後最近獲釋。

基督教援助人員高凱文與妻子茱麗亞(Julia)﹐從1984年起就住在中國。他們在接近北韓的邊境城市丹東經營咖啡店。兩人2014年被捕﹐涉及間諜、盜竊國家機密控罪。

茱麗亞2015年2月獲釋﹐但高凱文繼續監禁到上個月﹐中國法院判定他的兩項間諜罪名成立﹐下令將他遞解出境。

親赴國會山感謝政府援救

這是高凱文獲釋後﹐首次公開講話。他在眾議院門廳﹐宣讀一份手寫的聲明。 

他說﹕「感恩節周末到來之際﹐茱麗亞、我和我們的兒子彼得(Peter)﹐還有我們的家人﹐到渥太華表達我們對總理杜魯多、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以及所有政黨、各級政府的感謝﹐他們落力協助我們平安回家。」

他說﹐775天的監牢生活是「一段可怕遭遇」﹐摧毀他與妻子在中國的30年工作和生活﹐切斷他與家人的聯繫。

高凱文憶述﹐他起初被帶到一處偏僻建築物﹐與妻子分開隔離囚禁6個月。

他說﹐6個月後﹐茱麗亞獲得保釋﹐他被轉到一間小囚室﹐堶惘釵h達14名其他囚犯﹐該囚室24小時燈光照射。

他說﹐在這兩年期間﹐他和外界的唯一聯繫﹐是每月有30分鐘時間﹐一名領事館代表在嚴格限制、監視的條件下探訪。

高凱文說,妻子茱麗亞在囚禁期間的待遇也是如此。

加保安情報局長代澄清

他在上月突然獲釋﹐聯邦政府、加拿大駐北京使館和兩屆總理﹐都付出大量努力。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長庫隆布(Michel Coulombe)﹐也介入此事。

消息來源稱﹐庫隆布曾會晤中國國安部長耿惠昌﹐澄清高凱文不是為情報局工作。

高凱文說﹕「總理杜魯多、前總理哈珀及其團隊﹐加拿大與全球的家人、朋友和社區﹐都堅持禱告和採取默默但有策略的行動﹐從未停息﹐直到我們返回國土。我們非常感激。」

高凱文也說﹕「感恩節周末愉快﹐一直有很多事需要感恩﹐非常感謝大家。」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對於律師需否如銀行或地產代理公司向打擊洗黑錢機構FINTRAC匯報可疑交易,加拿大最高法院在2015年的一次裁決中,判定律師可獲... 詳情
轉讓稅確辣 海外買家幾絕[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公布的最新大溫樓市報告顯示,15%外國買家轉讓稅實施後,外國買家佔大溫樓市交易的比例狂跌,從該稅... 詳情
外國買家稅對貴價屋影響大 150萬以上房屋銷售跌59%
外國買家稅對於愈高價房屋的殺傷力愈大,顯然再次得到證明。CMHC大溫樓市報告指出,150萬元以上的房屋,8月的銷量比1至7月的平均銷售量急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