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假不會針對個人用品
「加拿大鵝」摑了傳聞一巴掌

[2016.10.08] 發表
圖為「加拿大鵝」(Canada Goose)提供的辨別真偽方法。左邊的標籤是假冒的,右邊的是真的。
圖為「加拿大鵝」(Canada Goose)正貨的標籤。
總理杜魯多一家也是「加拿大鵝」(Canada Goose)的捧場客。

【明報專訊】「加拿大鵝」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方面都表示,他們打擊的是進出口假貨的不法商人,並不針對持有假貨的普通旅客。邊境服務局稱,如果被法庭判決非法進口或出口假冒商品罪名成立,不法商人面臨的處罰最高可達100萬元罰款,或監禁5年。

最近有坊間傳聞,加拿大本土著名品牌商「加拿大鵝」(Canada Goose)與加拿大海關聯手出「狠招」,不但扣押旅行者的假冒品,還要檢查微信、短信和聊天記錄,關入小黑屋甚至遣返,還會向法庭起訴消費者買假貨。

「加拿大鵝」的總品牌官(Chief Brand Officer)斯普里克米斯特(Kevin Spreekmeester)表示,公司的確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合作,以阻止假冒產品流入加拿大市場。

斯普里克米斯特說,「與我們合作的邊境服務局官員,他們主要負責追蹤、監察和阻止在國外生產的假冒產品被運入加拿大並銷售。但對於通過加拿大海關的旅客,即便他們身上穿了假冒的產品,邊境服務局官員也不會採取行動。」

「對於有傳聞所說,我們公司要控告購買了假冒『加拿大鵝』商品的旅客,在此我們嚴正聲明,不會,絕對不會。」

打假不針對旅客個人

「我們與邊境服務局以及政府的合作,是為了防止假冒產品進入加拿大市場,並銷售給不明真相的加拿大人,這是為了保護加拿大的消費者,以免他們誤購假貨。我們還要阻止不法分子生產和銷售假冒產品,但不會去對付購買了假冒產品的人士。」

斯普里克米斯特表示,公司的打假措施主要是教育消費者認識假冒產品的危險性。

他指出,這主要與健康有關,因為真貨和假貨內填充的鴨絨毛質量不同,對人體的健康影響也大不一樣。

「假貨所填塞的鴨絨毛,往往會帶有傳染病菌、真菌和霉菌,而且保暖性能與真貨相比差很遠,容易讓穿假貨的人受寒。而且出售假貨的網站都不會有退貨服務,付款過程也不安全,消費者的個人資料和信用卡信息極易被盜。」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方面也表示,目前服務局打擊假冒商品所遵循的法律,是在2015年1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的《打擊假冒產品法》(Combating Counterfeit Products Act)(簡稱《打假法》)。

但這項法例對於旅客個人所持有、或行李中將作為個人用途的假冒產品,以及目的地並非加拿大的過境假冒品,都不適用。因此,即使某個旅客全身上下都是假冒名牌,邊境服務局的執法人員也不會對他或她作出拘留、盤問或搜查,也不會去查看什麼微信或短信記錄。

邊境服務局新聞發言人貝利(Esme Bailey)表示,所有進入加拿大的商品,無論是什麼類型,都必須向服務局申報,有時還要接受深度檢驗。服務局在處理商品物流時的優先工作目標,是找出會造成健康、安全及保安風險的商品。

邊境服務局的執法人員採用的是一整套風險管理系統,來確認哪些商品有上述問題。對於問題商品,服務局有權檢查、扣留和沒收。

《打假法》專對付商品

一旦發現要運來加拿大的假冒商品可能有上述問題,邊境服務局就會向皇家騎警,或是加拿大衛生部通報相關情況。

如果騎警或衛生部決定採取執法行動,處置權就轉交給了這兩個部門;如果騎警或衛生部決定不採取行動,則邊境服務局就根據《打假法》扣押這些假冒商品,同時還去通知真正的品牌商,讓他們到法庭上為自己討回公道,共同打擊造假的不法商人。

對於與品牌商的合作,貝利表示,他們與正貨廠家保持聯繫,以了解正貨商品的特徵,便於服務局官員鑒別商品的真假。

自2015年1月1日《打假法》正式實施以來,邊境服務局已經執行過149次打擊假貨行動。服務局方面強調,正貨商家與服務局的合作不會被收取任何費用。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移民部在香港的簽證辦事處去年受理的學生簽證申請增加9%,而簽證通過率為82%,與前年的83%幾乎一樣,學生簽證平均處理時間則是從...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41歲的中國女子以旅遊簽證入境,後來想申請學生簽證,但由於持旅遊簽證時未依規定在入境後6個月內完成免學生簽證的ESL課程,被...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老牌通訊機構路透社昨天宣布﹐將在多倫多建設相當規模的「多倫多技術中心」,創造400份高科技職位。與此同時﹐該公司2位主腦也將... 詳情
加中引渡 標準等同美國 外國人置業 聯邦不設限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主動約見華文傳媒時表示,加中兩國在引渡協議問題上,目前只是建立了高級別的對話機制,還沒有進入任何正式和嚴謹的程序,... 詳情
基秦拿啤酒節 杜魯多主持開幕
【明報專訊】安省基秦拿(Kitchener)啤酒節(Oktoberfest)揭幕禮周五舉行﹐總理杜魯多主持儀式。他在市政廳前對民眾說﹐明年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