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小檔案:米埔現稀客

[2016.10.27] 發表
紅頰 (C) WWF-Hong Kong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豹貓 (C) WWF-Hong Kong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歐亞水獺 (C) WWF-Hong Kong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公民科學家正在檢查紅外線自動相機。 (C) WWF-Hong Kong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紅外線相機可觀察哺乳動物的分佈。它能夠在野外長時間運作,每當相機感應到鏡頭前方有動物經過時便會連續拍攝相片。 (C) WWF-Hong Kong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明報專訊】米埔只令你想起一群群候鳥嗎?其實米埔自然保護區以豐富多樣生物享負盛名。生活於米埔的哺乳動物有24種,佔全港百分之四十。最近米埔更發現神秘的哺乳動物。

熊貓會「香港濕地生物多樣性普查」計劃下招募的公民科學家和一眾工作團隊,以紅外線相機在米埔基圍內攝得多種哺乳動物,包括屬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近危的歐亞水獺(Lutra lutra)。

香港能發現稀有哺育動物,固然教人振奮,更重要的是,消息確立了基圍和米埔等自然保護區對豐富物種的重要。現在就看看我們發現到哪些稀客?

紅頰□擅獵毒蛇

擁有佔身長一半的尾巴、尖下巴、小眼睛和小耳朵的紅頰□,是擅於捕獵的肉食動物。牠們多以青蛙、小鳥和螺為食物,然而捕殺蛇類才是牠們的拿手好戲,連毒蛇也是其獵食對象。牠們多棲息於濕地、矮樹叢等空曠的平原,但日常難以捕捉其身影,因牠們極為警覺,稍有風聲便逃回樹叢,要觀察牠們不但需要如紅外線攝影機等專業儀器,還需要點運氣!

豹貓多夜出

豹貓也是食肉動物,以蛙和鳥類為食物。牠們身手靈活,頭小身長,肌肉發達,身上佈滿大黑斑,遠眺儼如一頭小獵豹。和獵豹相似的是,牠們都愛爬樹,擅於從樹上觀察獵物,然後往下猛撲獵物。豹貓慣於夜出,大部分時間獨居,比起紅頰□,豹貓更少在人前露面。

外形與豹貓相似的小靈貓和上兩者的習性接近,牠們以鳥類和蛇為食物,亦會進食鼠類和水果。牠們的棲息地多元化,由紅樹林到半常綠地帶,甚至常綠和灌木叢。2016年初夏,我們在米埔拍到一隻成年小靈貓哺育小靈貓的珍貴片段。

其實,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保護、尊重和珍惜大自然,碰上牠們根本不需要完全依賴運氣。希望大家都能欣賞自然之美,一起守護本地生物。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更多教育
動動手:投籃機
【明報專訊】好玩的玩具不一定要買,自己也可做一個﹗自製投籃機,看誰是「投籃」高手? ■材料 瓶蓋2個(1個扁平、1個較長及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