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發局選舉4人組﹕盼連任完成改革

[2016.10.27] 發表
舞蹈家梅卓燕(左)、資深藝評人盧偉力(中)和中大藝術行政主任鍾小梅(右)聯同媒體藝術策展人鮑藹倫(圓圖)「連線」參選藝術發展局委員會藝術範疇選舉,以爭取連任。當局昨日公布盧偉力和鮑藹倫因沒競爭對手而自動當選。(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藝術發展局委員會藝術範疇選舉下月舉行,4名現任民選委員鍾小梅、盧偉力、梅卓燕及鮑藹倫,過去改革該局選民登記制,令選民人數由8512人減至5864人,他們「連線」爭取連任,盼可提出將此作為擴大至文化界立法會選舉的選民基礎。該局昨公布候選名單,其中4個範疇的候選人自動當選,包括盧偉力和鮑藹倫。

盧偉力鮑藹倫自動當選

現任藝術發展局委員將於12月31日屆滿,27名委員中10席民選代表,分10個範疇推選,該局昨公布參選名單(見表),其中參選藝術評論的盧偉力、藝術教育的梁崇任、電影藝術的鮑藹倫及戲曲的龍貫天自動當選,其餘代表下月27至28日,由選民以一人6票(10藝術範疇各1票,但4個範疇代表自動當選)選舉產生。

來自「藝術3+1」的中大藝術行政主任鍾小梅、資深藝評人盧偉力、舞蹈家梅卓燕與作家吳美筠上屆選舉時曾連線,分別參選藝術行政、藝術評論、舞蹈和文學藝術範疇,今屆吳美筠放棄連任,支持作家陳慧出選,其餘3人改以聯同現任電影藝術小組主席及媒體藝術策展人鮑藹倫「連線」爭取連任。

盧偉力:成功改善選民登記

參選舞蹈範疇的梅卓燕有兩名對手,分別為舞蹈工作者黃志榮和標準舞界別的黃作燊,首次參選的黃志榮說,參選盼能為不同舞蹈界別發聲,於參選過程中爭取業界關注。參選藝術行政的鍾小梅,其對手為魔術師歐宏亮,歐表示藝發局現沒有其界別,只可於藝術行政出選,參選是希望當局關注魔術界從業員的生存空間。

盧偉力於2013年當選時表示,要向當局反映檢討選舉機制,經3年努力,今屆登記選民由2013年的8515人減至 5864 人。該局選民可循藝術工作者身分或團體成員登記,盧解釋,過去有部分選民因曾報讀藝團興趣班而「被登記」,今屆委員多番指出問題,爭取團體重新登記,而藝團成員要自行填報及簽署表格,確保他們仍活躍,保證選民專業資格。他指出,改善選民專業資格除了是為此次選舉,亦盼藉此成為擴大立法會文化界選民的基礎,「3年任期只做到一半,現在有基礎,做多3年,才可提出討論」。

鍾小梅調查藝術界薪酬

「藝發局不只是資助機構,應是推廣藝術和有關政策」,參選藝術行政的鍾小梅有感過去當局所主宰約1.2億元撥款不足,「剛入議會時,有很多政策想推,亦想爭取更多資助,但發現要先有數據支持」,因此她於過去3年力推本地藝術界薪酬調查,今年才完成首階段研究,任期便即將完結,盼連任後可完成已展開的工作。

梅卓燕:入建制改變生態

參選舞蹈範疇的梅卓燕慨嘆,過去3年雖成功提出多項改革,「但只是我們計劃的一半」,她指出,從前業界都避免進入建制,但她希望「連線」參選可令業界更關注藝發局工作,以此為橋樑帶來改變,她說,若有藝術家認為現有生態不理想,就更要為自己發聲,「我們每一個本地藝術家都應為本地的藝術負責任」。

明報記者 李詠珊

更多港聞
靈實建中心 支援照顧者 醫院首設 教換尿片改建家居
【明報專訊】本港安老及殘疾人士服務需求殷切,基督教靈實協會計劃在未來10年,斥資30億擴充服務,包括在已動工的靈實醫院新大樓內,設立全港首個...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衝突後,37人被控暴動等罪,其中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及梁天琦等10人的案件,已交付高等法院。法官昨將案件定於2... 詳情
夜歸女遭搶袋 警趕至擒賊
【明報專訊】觀塘發生街頭搶劫案。一名夜歸女子昨晨獨自行經月華街時遭匪徒搶手袋,女事主奮力反抗及大聲呼救,附近一名警員聞聲趕至將匪徒拘捕帶署,... 詳情
警查機場黑工 巴籍青年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聯同入境處展開代號「冠軍」反非法勞工行動。前日下午,人員到香港國際機場亞洲空運中心一帶巡查,其間發現一名21歲巴基斯坦籍男子... 詳情
開閘不同步 馬賽作廢 退億元投注 疑一支泥耙累事
【明報專訊】快活谷昨晚賽馬發生極罕見閘廂事故,第4場編排由四班馬跑1000米,由12匹馬角逐,但12個閘廂卻非同一時間打開,令參戰馬未能同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