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產後抑鬱華女棄車史園景點
車房監察錄影見梁鳳鸞駕車離開
華裔家庭茩咩中蹀蝢i補充
本那比幫派戰司機中槍
中槍男涉黑幫 屬有目標襲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公職王曾掌選管會監察截聽
自言「非政府的人」

現年70歲的胡國興(胡官)於2012年退休,他於2011年退休前受訪時曾稱因太孤獨故不留戀法官工作,亦認為「唔可以戀棧權位」,因人不在位,別人「睬你都傻」,雖然多次獲委公職,惟他明言自己不是政府的人。

胡國興除了法官身分外,過去亦有公職王之稱,歷任多年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首任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等,並處理過多項調查,包括於1996年調查嘉利大廈大火、1998年調查新機場混亂事件、2007年調查香港教育學院風波等。

不少市民多只記得胡官巡視選舉票站時的嚴肅表情,或是狠批執法部門違規截聽通訊的敢言模樣,其實他也有幽默一面,如2011年他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雖多次獲政府委以重任,但自言「I am not a government man(我不是政府的人)」,認為公職多只因自己「認叻」及「唔會托手{」的性格,才會屢接熨手山芋幫政府拆彈。

被問到退休後會否留戀法官之位時,胡官稱:「你不在位,無咁幭v勢,好多炡ㄚY畀面,唔係實質謘C你唔可以戀棧權位,有位就有權,無位就無權,如果離開鬙q法機構,唔通仲返去同同事食早餐?仲好似senior(長輩)咁鴾f琣P佢]講洁H你都戇居,睬你都傻。」

他形容法官工作很有趣,但工作量太大,笑言退休後也不會對法庭「心掛掛」,因為當法官的日子「太孤獨」,「鬗W訴庭好齱A見到兩個(上訴庭法官),飲咖啡傾兩句」,他說平日法庭秘書不敢騷擾他,也很少打擾他, 「已唔知佢個樣係點」。他又指自己比其他法官「更孤獨」, 「其他法官會食早餐,我唔會謘A乜都唔講,我又唔social(交際),飲咖啡做乜?」

胡官曾表示身為法官,一直堅守按法律原則判案,同時相信有天理,表明即使心媊控o犯人有罪,但因法律原則要將之釋放也不會耿耿於懷, 「佢食得禾米多,日後會衰得再大鑊齱A佢返蟈N判重齱A走唔甩鵅v。他認為若不按法律原則判決,他日犯人若上訴成功,反會令有道理一方要賠訟費,徒勞無功。

 
 
今日相關新聞
公職王曾掌選管會監察截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