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芝麻油漱口按摩
抗老 美肌 防口臭

[2016.11.07] 發表

提到芝麻油,許多人只會聯想到做菜時香味四溢,卻不知道芝麻油竟然還能用來漱口、塗身體!源自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不但能夠防止老化,還有排毒、美肌、治療失眠與口腔問題等多種功能。

《阿育吠陀身心排毒健康法61招》(暫譯)作者蓮村誠,取得東京慈惠會醫學大學博士學位後,致力於推廣印度醫療,在排毒方面也相當有成就。 他表示,阿育吠陀認為白芝麻油擁有「火」的性質,象徵光輝、彈性、富含生命力的能量,使肌膚、嗓子、眼睛返老回春,回復到健康紅潤的膚色,改善皮膚乾燥,打造光滑美肌。

此外,白芝麻油具有免疫功效,能遠離感冒,並預防蛀牙及口腔潰傷(口內炎)、強化牙肉、抑制口臭,甚至有些人使用後,白髮也減少了許多。

不過,白芝麻油可不是一買來就可以用,必須經過一連串步驟才能用來漱口。

步驟:

1.首先把要使用的白芝麻油倒進鍋子裡,用小火加熱

2.加熱到90度的時候漸漸把火再轉小,等油升溫至100度(勿超過110度)

3.使油自然冷卻,裝進密封的容器內

4.加熱處理過後的油約可保存三個月早上刷完牙後,取出處理好後的白芝麻油1大匙放到嘴裡,與一般的漱口相同,讓油流至喉嚨漱30秒後,再讓油流至口腔整體漱30秒,之後吐在衛生紙中丟掉。

蓮村誠表示,用白芝麻油漱口沒有想像中油膩膩的,事實上會感到十分滑順舒服。

另外,蓮村誠在《白芝麻油健康法》(暫譯)一書中指出,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白芝麻油還可取代昂貴的芳香精油,不但可以防老、排毒、美肌,塗在特定地方還有不同功效。 像是塗抹在腳掌,就能治療失眠、#明修復眼睛疲勞。

而若是塗在頭皮,則可以預防掉發與白髮增生。 不必花大錢就有時光逆流的神奇效果。 依上述方法加熱處理白芝麻油後,可以選定在沐浴前給自己做一次全身塗抹與按摩。

注意要從內側往外側按摩,像頭皮也不要錯過,塗抹完之後確實按摩。 但如果有以下情況則不適合抹芝麻油:

1.避免吃飽後馬上塗抹,最好在飯後兩小時再按摩。

2.女性生理期開始後三天內也不宜塗抹。

3.發燒時不宜塗抹。

4.如果皮膚有傷口或是過敏最好先請教醫生。

------------------------------------------------------------

秋冬吃一物 全年頭髮烏

由於天氣乾燥起來,不少朋友的頭髮也出現了毛躁蓬鬆、難梳理、易掉發等問題,還會有頭皮癢、頭皮屑多等煩惱。 那麼秋季的頭髮該如何養護?今天小編教大家一下,秋季應該吃什麼能夠擺脫這些頭髮困擾。

1、豆類

頭髮的主要成分其實是角質蛋白,約占97%,而角質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組成的。 眾所周知,黃豆、腰子豆、小扁豆等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這些營養物質能夠促進頭髮的生長。 不僅僅如此,這些豆類還富含鐵鋅和維生素H,它們能夠增強頭髮的韌性。 秋季氣候乾燥,頭髮易斷而且毛躁脆弱,補充這些豆類可以讓你告別這些頭髮煩惱。

2、堅果類

頭髮的健康同樣需要硒元素,而堅果類的食物是硒元素的最佳來源,因此我們平時可以多吃些堅果。 秋季也是堅果大量上市的季節,我們可以多吃點核桃、杏仁、腰果、榛子、碧根果等等。 核桃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富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以及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對人體有益,對頭髮的生長也大有好處。

3、墨綠色蔬菜

頭髮的皮脂腺可以分泌皮脂,皮脂為頭髮提供了天然的保護作用,賦予了頭髮光澤和防水性能。 因此我們在平時的飲食中應該注意適量地添加一些富含維生素A、C的食物,它們是頭髮產生皮脂的源頭。 我們可以多多食用菠菜、芹菜葉、茼蒿、韭菜、西蘭花、椰菜等墨綠色蔬菜。 這些墨綠色蔬菜還富含鐵和鈣元素,可以保持發質的自然狀態。

4、牡蠣

一提到牡蠣,很多人都會想到壯陽。 其實牡蠣的功效不僅僅如此,它還可以給我們帶來一頭健康的秀髮。 牡蠣是種較為常見的海鮮,秋冬季節食用最佳。 牡蠣含有極豐富的鋅和氨基酸,鋅是作用很強大的抗氧化劑,經常食用會讓你擁有別人羡慕不來的秀髮。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經常吃到牡蠣的,如果沒有條件,也不要失望,我們可以在全穀物、堅果、牛肉等食物中獲取豐富的鋅元素。

5.鮭魚

鮭魚又名大馬哈魚,也是秋季很受歡迎的美味佳餚。 鮭魚肉質鮮美,不僅含有豐富的歐米茄3脂肪酸、維生素B12和鐵元素,還含有豐富的油脂蛋白。 鮭魚中所含的歐米茄3脂肪酸能夠維持頭皮的健康,如果我們的身體中缺乏了這種脂肪酸,就會導致頭髮非常乾枯。

6、黑色食物

中醫上講究「以形補形」,要想擁有一頭烏黑順發,我們可以補充一些黑色食物。 秋季我們應該多吃些黑芝麻、黑米和黑豆等食物。 黑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質、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有健胃、保肝、促進紅細胞生長的功效,與此同時黑芝麻也能增加體內黑色素,促進頭髮的生長,讓發質變得烏黑柔順。

中醫學認為,黑米可以滋陰補腎、健脾軟肝、明目活血和烏髮補血,食用價值非常高,同時黑米含有自然界的植物體和光合作用形成的色素,能夠參與調解體內代謝,讓頭髮變得烏黑亮澤。 不僅如此,黑米還能營養毛囊細胞。

黑豆的營養十分豐富,在豆類當中算得上首屈一指,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還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異黃酮等。 黑豆不僅可以降膽固醇、補腎益脾和美容養顏抗衰老,還對頭髮的生長有極大的好處。

秋季護髮養發的飲食禁忌

首先我們應該少抽煙少喝酒,少吃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蔥、蒜、花椒、辣椒、桂皮等。 刺激性較大的食物會分泌刺激的因數,引起或加重頭皮的瘙癢,瘙癢進而會引起脫髮。 同時刺激因數會抑制毛囊的活性,導致毛囊烏髮正常負擔起頭髮的營養和氧氣的輸送,使頭髮處於饑餓的狀態,從而就會影響頭髮的生長。

同時我們也要忌食高油、高鹽和高糖的食物,這些食物會造成身體肥胖,也會導致人體新陳代謝緩慢,進而導致禿頂。 所以說我們要避免後天性的禿頂,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

結語:立秋過後,我們應該多吃一些有利於護髮養發的健康食品,也要注意一些飲食禁忌。 同時我們也要改掉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習慣,如護髮素塗在發根、濕著頭髮睡覺、不梳頭直接洗等等。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