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學堂:劇作家莊梅岩 拒絕「文以載道」

[2016.11.30] 發表
莊梅岩(圖:鄭律銘)

【明報專訊】談到戲劇對生活的意義,香港著名舞台劇編劇莊梅岩說:「在不同的戲劇角色當中,不少是反思到底人的命運如何走到某一步或人生到底什麼最重要。這些問題我們在生活上可能找不到答案,可是在看別人的經歷時,我們會找到自己的看法。這些看法,也磨練到自己取捨抉擇時的價值(觀)。」莊梅岩筆下的劇本題材多元,有探討宗教、生死、夢想、自由等;人物性格建構層次深邃,也給觀眾留下思考空間,寫作的背後,其實在經歷別人的人生。

■莊梅岩

本地劇作家,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並獲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編劇系深造文憑、英國倫敦大學Royal Holloway編劇碩士。舞台劇劇本屢獲獎項,作品包括《留守太平間》、《法吻》、《聖荷西謀殺案》等,《野豬》、《杜老誌》亦為近年受注目作品。除撰寫舞台劇,亦從事劇本翻譯、音樂劇、歌劇文本創作等

■論態度

細心觀察 感受他人悲喜

要經歷不同人的人生,最重要是觀察。「讀心理學的確幫助我去了解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莊梅岩對了解人心感興趣,大學時選修心理學系,對她後來的編劇工作也有很大幫助。她早年曾任亞洲電視《尋找他鄉的故事》及《今日睇真D》兩個節目的撰稿人,「最難忘的是訪問阿根廷一名獨居伯伯,以及一名與家人分離的烏茲別克伯伯,他們都是以畫畫維生」。兩名老翁的故事,令同樣從事創作的她感同身受,「對前者而言,畫畫是他的伴侶;對後者而言,畫畫是抒解他與家人分離的悲傷的方法」。莊梅岩從二人的經歷,思考到命運及人生中什麼才重要。這份對人的敏銳及熱誠,一直出現在她的劇本中。

■論寫作

靈感隨機遇 下筆因執著

「每次靈感都從不同的機遇湊合出來,但通常落筆,是因為我對某一件事或人的執著及熱誠。」莊梅岩部分劇本主題是由合作的劇團所定,如《留守太平間》寫「無國界醫生」的故事,她花了不少工夫蒐集資料,卻一直找不到滿意的切入角度,直至遇上一名醫科生,「他對救人充滿熱誠,但追求理想的過程往往是漫長及充滿困難的,所以我很想他保持這個熱誠」。她被醫科生的熱誠打動,最後稍作「更改」,以「追求理想」為主旨,寫出其中一句刺中人心的對白:「隨心所欲麉Y夢想,滿途荊棘麉Y理想。每一個堅持理想鴾H都係孤獨鵅v。這名醫科生,對她的創作帶來重大影響,後來更成為她的丈夫。又如莊梅岩寫《野豬》的劇本時,當時身邊朋友因籌備與六四有關的舞台劇而受打壓,「我會擔心傳媒是否正在變質、香港會否陷入一個不知真相的局面」,基於對真相、傳媒價值的執著,她訪問了一些記者,蒐集資料及了解不同人的看法,助自己寫成劇本。

■論角色

人物建構 靠代入也靠死工夫

莊梅岩特別重視資料蒐集,「一個劇本是否成功,人物建構十分重要。特別是同理心及觀察力要很好,所以我寫之前會蒐集很多資料,這樣才能代入那個人的靈魂」。她會訪問與故事主題相關的人,了解他們的掙扎及價值觀。她說,要代入別人的思想並不容易,如《法吻》希望觀眾反思宗教為何對人這麼重要、一個「法吻」又如何對他們的信仰帶來衝擊,她在設計人物時,「本來我有個想法——兩個價值觀不同的人走在一起時必定會有爭執。但後來發現,這樣並沒有代入人物的真正想法」。她發現,面對過去的怨恨,信仰會使人懷荍き瞍e恕對方的心,故此女主角的對白就有一句「我內心好猶豫,因為我唔知你會點諗……不過有把聲音(神)要我行入薄v;但當女主角發現對方沒有悔改,衝突才真正出現,女主角此後便激動回應:「我唔應該主動同你和好,我應該由得你畀所有人離棄!」莊梅岩又以《聖荷西謀殺案》為例,劇中男主角犯下錯誤,「但我們不應過早判斷一個人的錯,反而應該更真切地代入角色,跟他一起經歷,思考他為何會走到最後那一步」。她透過角色間的張力,從一個看似平常的家庭,慢慢鋪陳出男主角所承受的心理壓力。

■論戲劇

引導反思 不站高地說教

「作為編劇,我會避免告訴觀眾我希望表達什麼。」莊梅岩希望慢慢脫離「文以載道」的觀念,透過不同的人物角色將主題呈現在觀眾眼前,給予思考空間。她說她無法提供全面的思考角度,但觀眾看劇時加入個人思考,反而可使整個故事變得完整。她舉《聖荷西謀殺案》為例,「故事設定結局被殺的是一個好人,這個設定是希望引起觀眾的思考,編劇並不站在一個高地教導觀眾一些道理。」又如《野豬》一劇包含了不同角色,有希望堅持公義價值的新聞工作者,亦有不想有選擇的基層百姓。劇本透過鋪排不同性格層次的人物,向觀眾展示各階層的人在特定情景下有何反思。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劉焌陶、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220期》

更多教育
文化直擊:荒誕舞台劇?幽默談生死
【明報專訊】莊梅岩說寫劇本要代入別人的靈魂當中,從他人的經歷打磨出一套自己的看法和價值觀。現在,你不如試幻想:有一天,你的爺爺突然告訴你,他... 詳情
閱讀入門:勇氣是……
【明報專訊】■學生投稿 文:黃欣欣(南屯門官立中學,中五) 刺耳的機器聲停止轟轟作響,恐懼被平靜取代,我知道,這一次的「戰鬥」要... 詳情
遊玩趣題:宣傳單張
【明報專訊】■遊戲1 找錯處 接到宣傳單張時,你可留意到當中語病,或書面語與口語夾雜的句子嗎?試從以下圖找出錯處並改正。 ...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1(圖一) 遊戲2(圖二) 詳情
趣學古人:反對變法 蘇軾外放地方官
【明報專訊】■蘇軾名句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詞作〈水調歌頭〉 ○浩浩乎如馮(通憑)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