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初雪早至 節氣列世遺

[2016.12.15] 發表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明報專訊】12月踏入冬季,有些地方的湖面會結冰,人們可以溜冰。日本有樂園因推出模仿海面的特別溜冰項目,惹來軒然大波。冬季也有可能出現不穩定天氣,有些地方比往年更早下大雪,影響市民日常生活。自古以來,天氣變化影響人類活動,中國的「二十四節氣」至今仍是天氣變化的參考指標,本月更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呢!

(1) 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主題樂園「太空世界」(Space World)推出溜冰項目,以模仿海面溜冰體驗為設計概念,從(圖一)所見,該項目有何特別之處?

A. 冰面隨時碎裂

B. 冰下有已死去的魚類(如魔鬼魚)及其他海洋生物

C. 每次溜冰只能承載10人

D. 以上皆是

(2) 溜冰項目的設計概念引來極大迴響,遭到不少人反對,樂園最終在輿論下宣布終止項目。大部分人反對的原因是什麼?

A. 對生命不尊重、欠缺道德

B. 抄襲他人的設計

C. 罔顧參加者生命安危

D. 以上皆是

(3) 試為(圖二)的圖片說明填充:受冷空氣影響,日本______(城市名)_____年來第___次在11月下初雪,比去年提早約20至40天。受風雪影響,多條鐵路線延誤。

(4) 中國申報「二十四節氣」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最近獲得__________________組織批准通過。

■一代領袖逝世

(5) (圖三)人物最近逝世,他曾是革命領袖、推翻獨裁者,後來成為國家領導人近50年。在他領導期間,與美國關係交惡、當地人對他評價疻A參半,有人認為他是打壓反對聲音的獨裁者,令國家問題處處,亦有人認為他政策能惠及窮人,他是誰?

A. 哲古華拉

B. 卡斯特羅

C. 巴蒂斯塔

(6) 他是哪國的領袖?在他領導下,國家奉行什麼主義?

國家:_________;

奉行由共產黨執政的_________主義

(7) 作革命領袖期間,他曾被捕受審,在庭上他自辯時說出一句話成為經典,更常被人引用,該名言是……

A. 據說沒進過一個國家的監獄就不能真正了解這個國家。

B. 不要用我的成功來評價我,用我跌倒又爬起來的次數來評價我。

C. 歷史將會宣判我無罪。

■其他

(8) 美國智庫CATO及加拿大Fraser Institute發表最新人類自由指數。在全球159個國家或地區中,根據2014年的數據,按79個不同範疇如言論、結社自由、安全、法治、經濟等自由指標綜合計算,香港連續6年排第一名,除香港,列10名內的還有哪些國家或地區?圈出來。(圖四)

(9) 哪個國家近月計劃向前往該地參加工作假期的人士徵收「背包稅」(backpacker tax)?稅率多少?

A. 新西蘭、10.5%

B. 澳洲、15%

C. 英國、10%

D. 韓國、6%

(10) 巴西甲組球隊查比高恩斯前往參加爭冠比賽時,遇上空難,客機於哥倫比亞墜毀,只有數人獲救,全機共71人死亡。意外原因是?

A. 機上燃料不足

B. 恐怖襲擊

C. 引擎故障

D. 天氣惡劣

(11) 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與哪個節日相關的白宮活動?(圖五)

A. 父親節

B. 聖誕節

C. 感恩節

D. 美國獨立日

(12) 吃火雞是上述節日傳統,在該節日前一天的白宮活動中,需要美國總統做什麼?

A. 抓火雞

B. 吃火雞

C. 特赦火雞

D. 挑選火雞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美術圖片

更多教育
國際花絮:巨型聖誕鹿闖入瑞典
【明報專訊】瑞典斯德哥爾摩為了迎接聖誕,早在大半個月前已為全市街道、廣場佈置超過70萬聖誕燈飾,當地更有公園用燈飾砌出巨型的聖誕鹿!瑞典斯堪... 詳情
濫獵殺改變基因 無牙非洲象比例增
【明報專訊】為得象牙,非洲象往往成為非法獵殺的目標。追蹤非洲象發展的組織「大象之聲」(Elephant Voices)主席指出,長牙的非洲象... 詳情
【明報專訊】壞血病是數百年前因少食新鮮蔬果、長期吸收很少營養而患上的疾病,例如長期在海上航行的水手就容易患上此病。多年後的今天,澳洲悉尼有醫... 詳情
上海雕塑抄襲倫敦地標
【明報專訊】圖左是英國倫敦於1973年完成的地標雕塑Timepiece,圖右則是於上海黃浦江畔的作品。有人將上海的雕塑照片發給Timepie... 詳情
智趣生物營:暖心狗狗 守護生命
【明報專訊】動物會有意拯救其他動物的生命嗎?有些專家說絕對不會。可是,從以下幾個溫馨的英勇動物故事看來,好像又是另一回事。 ■袋鼠救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