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到先處理」益了速遞公司 申父母祖父母移民改抽籤制
隨機抽萬人 須90天內交申請

[2016.12.15] 發表
圖為移民部設定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申請人的收入要求。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強調新的審核辦法﹐將確保所有申請人都有平等機會接近申請和獲得移民邀請。(明報圖片)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今年年初採取先到先辦手法﹐處理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結果人們聘用速遞公司投遞申請表格﹐花錢買優先位置﹐這樣的做法受到非議。聯邦周三宣布﹐決定改變這個制度﹐從2017年起﹐採取抽籤方式﹐處理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

此前的申請書僅可通過速遞公司或郵局投遞。工作人員收到申請書﹐就會按照郵件遞送的先後次序處理。速遞公司招徠生意﹐承諾為客戶搶頭位﹐收費可能高達400元。

聯邦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周三宣布﹐政府不再使用先到先得系統﹐改用隨機抽籤方式處理這類申請個案。

他說﹕「我們保證人人都在申請程序中﹐有同等機會抽中。」

從明年1月3日起﹐加拿大人有30天時間填寫網上表格﹐表明擔保父母或者祖父母移民的意願。移民官員收到那些網上表格後﹐會隨機抽取一萬名申請人﹐他們在90天內須提交完整申請書。

加新社今年早些時候報道﹐此前的先到先得做法製造問題﹐速遞公司收取超過400元費用﹐保證申請書佔頭位﹐在2016年處理案例的前列。有人說那樣的做法不公平﹐誰人付得起錢﹐或是有時間﹐在密西沙加移民辦公室排隊數小時﹐遞交申請書﹐就能獲得簽證。

更多要聞二
父母、祖父母簽證的需求大﹐因為前保守黨政府在2011年到2014年間停止收取這類申請書﹐以清理大量積壓個案。簽證計劃在2014年恢復﹐每年收... 詳情
加拿大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審核改為「抽籤辦法」﹐明年1月3日重新打開的網上申請系統﹐只接收前30天遞交的申請表格﹐然後隨機抽取一萬名申請表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