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撫養探視權修法 祖父母列入優先考慮
安省10萬祖父母無法探視第三代

[2016.12.25]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議會近期通過「兒童法律改革」法的修正案。這個修正案規定在考慮孩子撫養和探視權時﹐祖父母也在優先考慮之列。之前﹐祖父母的地位並未特別提及﹐僅被歸類在「其他人」當中。

提出修正案(34法案)的是新民主黨省議員馬沙(Michael Mantha)。他表示﹐過往在考慮孩子的撫養權時﹐祖父母的地位很模糊﹐使得他們甚至無法爭取探視權。

他估計﹐現時安省有7.5萬到10萬祖父母﹐無法探視他們的第三代。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無外乎﹕婚姻破裂﹐父母和祖父母之間金錢爭執﹐以及父母和祖父母之間的關係糟糕。

馬沙表示﹐「現在我們給了祖父母在這方面的影響力」。未來法庭在考慮孩子的撫養權時﹐必須給予祖父母以適當的考慮。

華裔律師黃嚴煥卿表示﹐修正案並沒有讓祖父母具有自動的探視權。他們仍需要向法庭申請。

這個修正案﹐是加國爭取祖父母照管孩子的組織Cangrands和國際組織「被疏離的無名祖父母」(AGA)和馬沙合作成功的。

該聯盟的成員、士嘉堡居民戴維絲(Wanda Davies)表示﹐這已經是過去19年中Cangrands 第7次修改安省法律的嘗試了。之前的修正案之所以一再失利﹐因為過往的草案都主要是祖父母的感性的呼籲﹐缺乏說服力強的理據。

她說﹐之所以希望讓祖父母加入進去﹐目的是為了孩子們健康生活。因此﹐「我們必須證明﹐為什麼祖父母在孩子成長中具有重大作用」。

這一次﹐他們從安省公共衛生局、保護兒童會﹐和其它不少機構那裡﹐獲得信息﹐了解到孩子們無法和祖父母見面時帶來的感情傷痛。

她表示﹐聯盟的想法﹐並不是讓祖父母去法庭打官司﹐而是希望在發生衝突的家庭中啟動對話﹐解決分歧。

戴維絲本人﹐也和自己的2個孫輩有2年半沒有見面了。她將在本月30日探視他們。

更多要聞一
94歲老婦疑煮食葬身火海 消防籲注意節日防火
【明報專訊】聖誕佳節平安夜多倫多士嘉堡發生疑因煮食引起的2級火警﹐一名94歲婦人葬身火海。昨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士嘉堡麥高雲路夾京士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明天舉行,主席房興耀未知會否連任。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房興耀回應查詢時確定,第九屆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將... 詳情
教宗方濟各為戰亂兒童祈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4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平安夜彌撒,向信眾送上聖誕祝福,並為戰爭中受害者、難民以及貧窮人... 詳情
奧巴馬任內最後聖誕文告 感謝能當美國總統
即將卸任的奧巴馬(圖右)在夫人米歇爾(圖左)陪同下,最後一次發表聖誕文告。奧巴馬特別提到,他和米歇爾任內收到最好的禮物:「我和米歇爾過去八年... 詳情
【明報專訊】因盛產石油而致富的汶萊,一向以嚴格的伊斯蘭教法規聞名,該國宗教事務部下達禁令,嚴禁國內民眾舉辦任何慶祝聖誕節的活動,包括所有相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