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倘願做「忠誠反對派」願委入閣

[2016.12.28] 發表

葉劉淑儀今次政綱以「贏返香港」作主打,因為香港輸了和諧、團結、經濟發展及青年人的心。那麼如何贏回社會和諧團結?她說當選特首會支持執政聯盟方式,委任民主派做問責官員及加入行政會議,問題是泛民是否願意做「忠誠反對派」。

指香港輸了「青年人的心」

盼贏回團結

葉太說,任何政治領袖都有底線,但強調自己願聽意見,形容是「inclusive(包容)」。她舉例,在任保安局長時推動《反恐條例》,曾接納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一項修訂,笑言清楚記得,當時「他(李柱銘)還讚我,『歡迎你加入民主黨』」。她又提及處理23條立法時,當時接受超過100項修訂,只是較少媒體報道。

葉太認為,只要真誠擁護特區、支持《基本法》,可做「忠誠反對派」的人,會邀請他們加入政府架構,包括司局長或行會。但她笑言,這要問非建制派是否願意加入,例如民主黨劉慧卿曾向她表明,除非有民主選舉,自己不會加入政府,只會對加入諮詢架構有興趣。

雖然強調修補關係,她的政綱卻將重啟政改及23條立法放在最後一章,葉太說,若政改致社會撕裂是不幸,不希望再見到一場「佔中」發生。她強調,「推翻8.31(人大政改框架)叫價太高,不切實際」,指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近日亦有再出來提及8.31決定不可改。不過,她指新民黨早已提出在8.31框架之下增加民主元素的特首選舉方案,但未獲各方接受,如果民主派願意坐下理性磋商如何重啟政改,這是可以討論的。

至於23條立法,葉太指雖沒有具體時間表,但早日落實能增加中央對港信任,對香港有好處。她又提出當年曾有泛民學者指「不信無普選的政府,若無普選,就不立法」,以此邏輯,她反稱,「如果我們有普選,咪順手做埋,起碼有個承諾。兩樣都落實咪最好?」不過她指自己無意將23條與普選綑綁一起。

更多要聞一
選特首要簽確認書 聲明擁護基本法
特首選戰已經展開,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提供報名提名表格供參選人索取。今次特首選舉亦加入新要求,參選人要簽署確認書,在內列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 詳情
搜救失蹤華裔 一度聞哨子聲
【明報專訊】懷疑在柏樹山上(Cypress Mountain)上失蹤的兩名華漢仍未尋回。但昨日下午,搜救人員在山上一度聽到疑似哨子聲,雖然加... 詳情
路況轉好 華人組隊 助尋山友
懷疑在柏樹山(Cypress Mountain)行山失蹤兩名香港移民男子昨日仍未尋回,一群山友自發上山尋找,路況與天氣較先前一天較好。 ... 詳情
旺角衝突
大年初一晚香港旺角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事件,混亂中有警員兩度向天開槍,亦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頭和其他雜物。香港特區政府之後把事件定性為暴亂,事... 詳情
銅鑼灣書店事件
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共5人去年先後失蹤,事件轟動全港,其中經營者李波在香港境內失蹤,令外界質疑他是否被人強行由香港擄至中國大陸,事件亦備受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