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風波

[2016.12.28] 發表
梁頌恆宣誓時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資料圖片)

立法會宣誓風波是2016年香港發生的重大政治事件之一,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正式就任時,因誓詞中言語和行為,引發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梁游二人被指誓詞辱華,而遭遞奪議員資格,成為香港首例。

2016年10月12日,有十多名民主派議員均在宣讀誓詞前後增加內容。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涉在宣誓前表示「捍衛香港民族」,以及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標語,並在宣誓時更改誓詞內容,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的「CHINA」讀成「支那」,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拒絕監誓。

律政司及後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覆核立法會主席允許梁頌恆、游蕙禎重新宣誓的權力。翌日,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抗議,觸發立法會流會,以致梁游無法再次宣誓。

11月7日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對宣誓的形式或要求作出清楚的界定,指「宣誓人故意以行為、語言、服飾、道具等方式違反、褻瀆宣誓程序和儀式,或者故意改動、歪曲法定誓言或者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有關宣誓即無效。11月15日,法庭裁定政府於司法覆核中勝訴,梁頌恆和游蕙禎議席懸空,兩人由10月12日起已喪失議員資格。梁游其後決定上訴至終審法庭。

12月2日,律政司與特首再入稟高等法院,指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和羅冠聰的宣誓無效,要求取消他們的立法會議員資格。

更多要聞二
2016年7月,時任香港廉政專員公署署理執行處首長的李寶蘭突然被取消署任安排並辭職,此事不僅在廉署內引起震盪,在社會上也惹來大量猜疑;懷疑該... 詳情
2016年3月,接連發生數宗學生自殺事件後,讓學生自殺頻發,成為香港城中話題。 香港大學生中學生自殺個案近年來呈現上升趨勢,201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