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水電推溫市變電站地下化
《種子》計劃選點西端和耶魯鎮

[2017.01.21] 發表
地底變電站以上的地面空間可用來興建其他設施,如學校和綠地等;圖為設計構想圖。(卑詩水電公司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其中兩個在溫哥華市中心的變電站已有逾60年歷史,而為未來人口增長用電量需求作好準備,公司計劃建設新站取代它們,並提出創新建議《種子》(Seed)計劃,在地底建變電站,這可讓地面上的空間用於興建其他生活設施。

卑詩水電公司指,溫市中心在未來30年的用電量需求預期會增加逾75%,這與人口增長和稠密化有關,而在市中心核心區域內,現有三個電力變電站,一個是大教堂廣場變電站(Cathedral Square Substation),當局會將它升級。另外兩個變電站分別位於華埠和布勒街(Burrard St.)的穆林變電站(Murrin Substation)及格勞爾變電站(Dal Grauer Substation),它們分別建於1947年和1953年,現已接近原有設計的壽命。

公司指,建造一個新變電站的傳統方法是尋找和購買一塊土地,並在地面興建,而所需面積會相等於溫市中心約近半個路段,對於一個正在增長,土地稀缺及具價值的城市來說,這會奪去興建其他有需求設施,如房屋的機會。

卑詩水電公司麥克唐納(Jessica McDonald)指,在地底建變電站,地面的土地將可用來為社區帶來益處,可以是一所學校、公園或運動場,「我們認為這『種子』概念是一項創新和使這城市更切合全球的宜居標準。」公司現建議在西端(West End)和耶魯鎮(Yaletown)的地底興建兩個變電站,而站上地面空間便可用於建設新學校、託兒中心和公園。公司指它是北美首個考慮在全市範圍使用地底變電站這新方法的電力公司。

《種子》計劃亦會資助其他社區設施的發展,包括2020年高豪港(Coal Harbour)的新學校和2025年在西端的新學校、託兒中心和綠地等。

卑詩水電公司其實早已成為興建北美第一個地底變電站的電力公司,那正是在大教堂公園(Cathedral Square Park)地底下的變電站,它自1984年開始運作以來,一直很安全,而其他北美城市加州阿納海姆(Anaheim)和多倫多分別在2007年和2017年興建地底變電站。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