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法身寺衝突持續

[2017.02.21] 發表
大批警員及僧人周一在法身寺外發生衝突。(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泰國曼谷市郊,警方繼續包圍全國最大佛寺法身寺,並試圖進入寺內,拘捕涉嫌洗黑錢的住持法勝法師,與信眾發生衝突。分析指,法勝法師過去與前總理他信關係密切,軍政府希望藉事件殺一儆百。

大批泰國警員、僧人及民眾周一早上,在法身寺外發生衝突。雙方都築成人牆,互相推撞,場面混亂。傳媒報道指,廿多名僧人事發時,試圖衝破警方在寺外架設的封鎖線,讓到場聲援他們的民眾進入,觸發今次衝突。雙方擾攘約20分鐘,至少有七人受傷,包括三名僧人及兩名警員。

泰國特別調查局較早時,下令法身寺內14名僧人在周日下午六時向警方報到,寺內民眾亦要向警方登記身分,但僧人及民眾未有理會。

寺方發言人周一說,是應信眾要求而拒絕警方要求。同時,大批信眾亦從全國各地前往寺廟聲援。

今次事件源自上星期四,當局指寺方阻止執法,引用泰國憲法第44條,暫時接管法身寺,派出數以千計軍警包圍及封鎖寺廟,以拘捕涉嫌收受利益、洗黑錢、挪用資金及非法佔用土地的72歲住持法勝法師,但至今仍未將他帶走。

有報道指,法勝法師 在上周四搜捕第一天已經逃離寺院,在附近地方匿藏,但當局不肯證實此說法。

由於泰國是佛教國家 ,民眾對僧人十分尊重,加上法身寺對信眾有強大影響力,當局做法早已引來信眾反彈 。有分析認為,以總理巴育為首的泰國軍政府是想藉今次調查,對付被指與前總理他信關係密切的法勝法師,但寺方否認有政治連繫 。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