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回報 溫市全球居首
胡潤報告 房價指數大溫兩市入前列

[2017.02.21] 發表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與萬國置地聯合首發《2017中國高淨值客戶海外置業展望》,這份28頁的報告推出「2017全球房價指數」和「2017海外置業投資回報指數」。其中,全球房價指數中前十位皆為中國大陸城市,溫哥華排名第11位;而在海外置業投資回報指數排名中,溫哥華名列第一位。

這是胡潤研究院首次發布該指數,報告剖析了中國高淨值人群海外置業的特徵,闡述了主要國家房地產市場回顧與展望。

2017全球房價指數前50名來自全球17個國家,其中中國最多,有19個城市進入前50,其中前十名都被中國大陸城市包攬,前三名分別是合肥、廈門和南京;其次是美國,有6個城市進入前50名,包括波特蘭、達拉斯、西雅圖等;加拿大有4個入榜,其中溫哥華排在第11位,維多利亞排第20位(見右表),多倫多排第28位,咸美頓(Hamilton)則位於第34位。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去年沒有做全球資產配置的話,如溫哥華,你的人民幣相當於貶值了36.8%,但如你是合肥、廈門或是南京人,當地房價漲幅更快,就無所謂。」

胡潤還說:「不可思議,全球十大房價漲幅最大的城市都在中國,第11位的溫哥華也是中國人炒出來的。」

「2017海外置業投資回報指數」是由當地的房價年漲幅、租金收益率、當地貨幣兌人民幣漲幅三項相加而成。其中,溫哥華以房價年漲幅25.5%,租金收益率4.6%及匯率漲幅6.7%,三項相加所得的投資回報率36.8%而排名第一。新西蘭的奧克蘭則以32.5%排名第二;新西蘭惠靈頓以31.1%排名第三。加拿大維多利亞、多倫多和咸美頓分別以29.2%、26.3%及24.6%分列第5、14以及19位(見左表)。

租金收益率最高的十個城市有6個來自美國,美國奧蘭多、休斯敦以及英國的劍橋排名前三位,租金收益率均超過10%。

報告稱,截至2016年5月,中國大陸地區總資產千萬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數量約134萬,比2015年增加13萬人,增長率10.7%。他們當中的「炒房者」人數較2015年有了明顯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廣東省取代北京成為2016年千萬總資產人群數量最多且增幅最高的省份,其千萬總資產人群數量達到24萬人,增幅17.7%。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得益於深圳的房價近年漲勢迅猛而造成。

有接近一半的中國高淨值人群將海外房地產投資作為最主要標的,他們平均擁有2.3套海外房產,擁有4套及以上海外房產的人群佔比為15.6%。柏文和獨立屋以明顯優勢成為高淨值人群購置最多的海外房地產類型,商業型地產因受投資門檻、政策風險、投資回報波動大以及投資者對當地的經濟環境不熟悉等原因的影響,在海外置業房產類型所佔比例較低。

驅動中國高淨值人群海外置業的因素中,分散風險、子女教育以及移民排名前三位,而在海外置業的區域選擇上,「學區房」置業以52%高居榜首。

在獲取海外房產投資信息方面,「朋友親戚推薦」是他們最信任的渠道,佔28.2%;「對海外當地的經濟與法律環境不了解」則是高淨值人群在投資時面臨最主要的挑戰。

另外,美國、英國和加拿大是最適合中國高淨值人群投資移民的國家,其次是澳洲和新加坡。胡潤表示,倫敦投資回報率才2%,他認為是被低估了,未來英國的投資機會還在。美國西部則是目前中國高淨值人群最喜歡的移民和海外置業目的地,特別是洛杉磯、三藩市和西雅圖,其中西雅圖連續兩年上升,超過紐約進入前三。

報告還指出,加拿大2017年房地產市場的熱度放緩,市場不會出現劇烈波動。加拿大房地產聯合會(CREA)預計2017年溫哥華年平均房價會漲2%,多倫多則是8%。

對溫哥華來說,新推出的針對外國買家的15%的稅收新政使得高端住宅市場開始冷卻,而相比之下,多倫多地區的房地產卻趁勢上漲,且2017年房價不會出現明顯的回調。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安省重售市場平均屋價上破58萬元﹐年增長高至20%。 第壹信用合作社(Central 1 Credit Union)在... 詳情
中國借鑑加國退休金投資計劃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的負責人指出﹐ 加拿大和中國有共通點﹐都是人口老化﹐愈來愈多人退休﹐中國看到加拿大的退休金... 詳情
樹塗十字架 原來具紀念價值
(加新社20日電)渥太華市一個家庭非常感激一名市府工作人員﹐他沒砍掉一棵枯樹﹐為該家庭保存全家珍視的紀念物。 這家人給那棵樹取名「斯蒂... 詳情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權仲裁庭裁定﹐加拿大貝爾公司(Bell Canada)歧視1名身患重病的婦女﹐迫使她親自上店買手機。她為了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