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警傳赴澳門取金韓率DNA
朝鮮首次否認涉案 斥韓國陰謀

[2017.02.23] 發表
金正男兒金韓率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親人遲遲未領屍。馬來西亞傳媒報道,馬國警方派員前往澳門向當地國際刑警尋求協助,希望取得金正男妻兒DNA樣本,以鑑定當日死者身分;有傳金正男兒子金韓率願意配合,提供DNA樣本。而朝鮮官媒首次開腔,否認涉案。

據馬來西亞《星洲網》報道,指馬來西亞警方基於人道立場,昨日派人到澳門尋求國際刑警幫助,嘗試取得金正男妻兒的DNA樣本,但該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成功機會不大。

理由是金正男家族成員的身分特殊及敏感,相信其家人不會輕易交出DNA樣本;而且各人的行蹤亦成謎。

不過,馬來西亞《中國報》則報道,有傳因安全問題不願前往馬來西亞的金韓率,在國際刑警牽線下,答應在澳門當地醫院抽取DNA,讓馬來西亞警方帶回,以鑑定當日死亡的是否金正男本人。馬來西亞警方會秘密前往澳門與金韓率會面,預計兩日內會取得他的DNA樣本。

朝鮮否認涉案 斥韓國陰謀

另外,朝鮮官媒首次就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一事開腔回應,除了否認涉案,更把事件矛頭直指韓國,斥責是對方的陰謀,又指馬來西亞政府在調查上與韓國政府串謀,處理手法不公正。

朝鮮官媒朝中社今日(周四)刊登了一篇「朝鮮法律專家委員會發言人談話」,內容稱指一名朝鮮公民2月13日在馬來西亞搭乘航班前突然休克並在送醫途中死亡,委實是一宗「橫禍」;而鑒於死因結論是心臟休克,沒有必要驗屍,況且死者持外交護照享有治外法權,朝鮮駐馬國使館已明確表態「絕對不能驗屍」。

朝鮮指摘,馬國執意驗屍是「赤裸裸侵犯其自主權、粗暴踐踏人權的反人倫行徑」。整篇談話的內容都沒有提及金正男的名字。

朝中社更直斥,韓國指這宗死亡事件與朝鮮有關,反應過激地把事件聯繫至國家安全問題之上,是韓國發動的反朝鮮陰謀;又同時批評馬來西亞政府在事件處理上並不公正,聯同韓國詆毀朝鮮。

朝鮮將派法律專家到大馬調查

朝鮮官方通訊社亦批評大馬政府在事件中的態度不友善,朝鮮將派法律專家到當地調查。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早前亦曾指韓國和馬來西亞在調查金正男命案時互相勾結,誣陷朝鮮;韓聯社昨引述韓國外交部高官指朝鮮的說法是「無稽之談」,不值一駁。

更多要聞二
兩女行事後急洗手 警﹕肯定知有毒
在案情發展方面,大馬警方昨日推翻涉嫌行兇兩女自稱參與惡作劇的說法,指她們曾受暗殺訓練,事前有演練,事後亦急忙洗手,肯定知道噴灑的是毒液。 ... 詳情
段氏香facebook帳號曝光
越南籍女疑犯段氏香涉嫌殺害金正男,現被馬來西亞警方扣留。早前網上流出不少她的照片及Youtube影片,而其facebook帳號亦曝光,內有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